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05 00:48: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月4日上午,走进余关镇王沟村鸿润合作社,大棚内十几人正在忙着采摘豆角,仿佛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余关镇镇长邢永海谈及王沟村,如数家珍:该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发展起了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因地制宜,盘活现有沉睡资源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从该镇三资办负责人王海涛获悉:王沟村党支部书记王献党发挥领头雁”作用,首当其冲对集体耕地、林地、坑塘等具有发展条件的资源,以及资金、资产全面清查,总金额达70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王沟村着眼农民增收,引来了客商,合理规划,建设琴盒厂,村委会收取土地租金,为客商协调解决村民纠纷、服务客商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帮他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他能够在这里安心发展。琴盒厂带动本村20多户就业增加了收入,又能缴纳税金,实现“支部、企业、农户”共赢。

对坑塘除险加固,公开发包,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近2万元,让村上的闲置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让闲置资源活起来。

积极探索,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王沟村紧盯产业发展,建立起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交售烟叶30余万斤,税收超百万元,烟叶生产收购返税16.8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老百姓也通过烟叶种植实现了致富。

在鸿润合作社得知,该合作社流转土地60亩,建立烟叶育苗大棚,供应全镇烟苗。同时,利用育苗时间差发展蔬菜种植,不但每年支付土地流转金2万多元,还解决了40人就近季节务工问题,带动贫困户5户,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

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2年底,逐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成为余关镇农业高效示范点。

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这里务工不少挣钱,也兼顾了家里,不耽误事”在王沟天曼制衣厂的工人说。这是该村利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设厂房,天曼制衣租赁使用,每年租金5万元。

据悉,这种劳动密集产业与“巧媳妇”工程相结合,吸纳近60名妇女,并安置4名贫困户,“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支部+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实现了支部强、农民富、公司好的共赢目标。

正如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献党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借力服装加工企业,就是要打造“不走的产业”,让当地老百姓能够长期受益。

该镇党委书记谢浩告诉记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凝聚党心民心、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只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幸福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