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县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举办电商法规培训会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09-06 18:43:09

  为进一步规范电商经营户依法经营,促进内乡县电商行业健康发展,9月6日下午,内乡县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内乡县电商创业科技孵化园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一期电商经营户法规培训会。县市场监管局长蔡如谱、商务局副局长薛长虹、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齐彦勇等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此次会议共有电商经营户100多人参加。

  培训活动由商务局副局长薛长虹主持。薛局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随着我县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电商企业们在经营过程中经常会因为规则不熟悉而遇到一些投诉问题,面对投诉他们在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就显得捉衿见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多对他们进行专门的指导和组织专业的法律法规培训活动,从而使他们正确处理此类问题,保障合法权益,做到规范经营。

  市场监管局蔡局长重点阐述了我县电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显露出来的网络购物不诚信、广告宣传过于夸大、非“消费者”恶意投诉等问题。并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站在公正立场,严肃处理每一起投诉问题。消费者的投诉也从侧面反映出来了电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纰漏和不足。一起投诉的成功解决,不仅能使企业及时发现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并及时进行改进,还能让消费者对该企业越来越信赖,逐步提升企业形象,为企业带来长远的商机,帮助企业更加规范化经营,从而做大做强。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齐彦勇结合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向电商企业们详细讲解了有关投诉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并要求电商从业者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要做到知法、守法、合法经营;做到不虚假广告、不夸大其词、不使用极端用语;保证无产品质量问题,包装标识清晰、规范、无瑕疵;注意服务态度,搞好售后服务,从而减少和杜绝投诉。

  市场监管局法制股冯股长立足我县电商发展实际,结合《商标法》、《广告法》和《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引用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解读,详细向电商企业们讲解了企业应如何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各种经营活动。

  电商办崔主任向电商企业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广大电商企业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能只重视经营活动,轻视法律学习;不仅要多参加类似的法律法规培训活动,更要提升自学的主动性。通过学习,做到知法、守法、合法经营,不断规范为经营活动做好支撑,不要存在钻法律空子的侥幸心理。在遇到投诉等类问题时也不需要惊慌,先反思自己的不足,要以积极正确的心态,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咨询,正确应对,把风险降到最低。

  培训结束后,与会企业代表们纷纷与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们进行咨询,并表示今后会主动学法守法、按照法律规定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这次活动只是我县组织电商法律法规普及的新起点。下步,县商务局将会继续对接其他职能部门或业内专家组织更多的培训活动,对我县电商从业者进行更为全面的服务和指导,推动我县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崔俊、吕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