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小乡镇撬动大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09 00:40: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南阳市内乡县大桥乡传来好消息:4A级生态旅游线路开通,秋季采摘节大幕徐徐拉开;5000亩优质蔬菜通过合作社俏销西安、武汉等大城市,为农民带来上亿元收入;借助市县农业技术院校的科技支撑,堰庄村突尼斯软籽石榴1000亩喜获丰收;利用电商平台推介,大周村800亩猕猴桃喜迎游人;通过到陕西杨凌参观考察,郭河村成功引进陕西优质薄壳核桃新品种,对产能低下的柿树山进行逐次取代,已初次挂果。面积不足56平方公里的山乡,成功打造出以杨沟柑橘为主的品牌生态产业,实现了人均8000多元的可观收入。

  打造近郊服务品牌

  大桥乡在紧邻县城的谢营村创办的桥北工业区所上项目进展迅速,投资总额达到1.2亿元的寅兴实业公司与成都掌上明珠和香港好润家公司强强联合,已经打造成为南阳办公用品基地;获得省级优质产品认证的新型建材企业海川集团主打产品成为南水北调移民工程的首选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总投资额达5亿元的泰隆新型干法水泥一度成为领军宛西的龙头老大。今年又有2家企业申请入住,大桥乡已经是投资商眼中的宝地。

  打造生态宜居品牌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稳定,率先要解决的就是群众所关心的大事。该乡积极对接国家项目,成功实施贫困村异地搬迁工程,带领世世代代困守在饮用水奇缺、基础设施薄弱的深山群众走出深山,建造了集文化、医疗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村;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对六十岁以上人群进行免费体检和建立医疗档案。河南村的整体搬迁工程不仅成为南阳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还经过拆迁复耕新增了将近150亩的耕地。该乡借助省道249线改线机遇,打造具备江南山乡特色的小集镇,促使大桥乡成为山乡与平原经贸对接的桥头堡。

  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状况下,该乡传统的蔬菜产业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全部采用巨型温棚技术,利用农业合作社的营销推介,走订单种植的工业化发展模式,不仅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还使产品常年供应西安、武汉等高端市场。杨沟柑橘在改良品种和推广营销方式后,产品基本上全部大宗销往外省,随着绿色产业的不断升级,大桥乡日渐成为生态旅游的目的地。今年仅杨沟柑橘和蔬菜产业就将为大桥农民带来1.6亿元的收入。

  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在农村文化发展方面,大桥乡扶持具备时代特色、具有教育意义、充满健康活力的文化艺术创作,并在全乡15个村开展了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定期举办文艺大赛。该乡连续多年举办了农村文艺汇演活动,鼓励全乡各村各企业组团参加。

  为了培育先进文化实体,该乡斥资180万元,在大桥新街、河南社区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具备文化培训、文化研究、文艺演出等多项功能。该乡还率先将文化站等农村文化中心实名提供给乡土文化人才利用,邀请乡内的农民画家、农民作家、艺术传人等长期入住,共同开发扶持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