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19-0093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67号

发布日期:2019-09-17 23:35:0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17 23:35: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7月11日    

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豫交文〔2019〕143号)文件相关工作部署,更好地发挥农村公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先行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在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推动农村公路进一步向自然村(组)延伸,特制订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村居民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推进村容整洁、乡村文明、实现美丽乡村的基本保障。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建设,我县农村地区道路路网已经基本建成,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但仍有部分自然村不通硬化路,还存在乡村道路通达不深、通而不畅、通而不连等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广大农村居民对自然村通硬化路的愿望十分迫切。

实施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加快通村组硬化路建设,畅通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网”,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体系,改善广大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有效带动乡村旅游、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向高质量发展,加快通村入组道路建设,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服务内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责任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群众更多参与到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之中,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

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做好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阶段任务目标,久久为功,扎实推进。

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各乡镇自然村(组)的人口分布、地形条件等,综合考虑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生态环保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和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

坚持统筹融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综合整治、易地搬迁、扶贫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推进通村组硬化路建设,推动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农村产业、特色小镇等融合发展。

三、建设任务及年度实施计划

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县建成通自然村组道路1000公里左右,在全县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基本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和通畅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路+扶贫”,“公路+旅游”,“公路+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其中:2019年全县建设通村入组道路452公里,力争年底前我县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2020年建设通村入组道路350公里,2021年扫尾完成剩余建设任务。

四、建设标准及工期

(一)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标准。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是指,自然村(组)与外部连接的一条出口道路实现硬化,路线穿越自然村居民聚居区域,或通至自然村某个人口较多的居民聚居区域边缘并与其内部的一条道路连接。

(二)通村入组工程建设标准。统筹考虑村镇布局、产业发展、人口数量、地形条件、生态环保及资金筹措能力等,合理确定我县通村组道路建设标准。

1.路面路肩宽度:路面宽度原则上不低于4.5米,对于占地多拆迁难、地质复杂、工程艰巨、对环境影响大的特殊路段以及通至人口较少自然村的道路,路面宽度可适当放宽至3.5米,但需在会车困难路段设置一定数量的错车道(错车道设置原则按照交通运输部JTG2111—2019标准执行);路肩宽度每侧不低于1米,特殊路段不低于0.5米,同一条道路路面宽度应当统一,尽量避免同一条路的路面宽度采用多种标准。

2.路面类型:路面类型采用C30水泥混凝土路面。

3.路面厚度:路面厚度一般不小于18厘米。特殊情况需加厚的,需报县交通主管部门现场勘查确定厚度后实施。

4.施工工期。各年度建设计划必须于当年底前完成。

五、工程项目管理

(一)项目规划及计划编制。由县农村公路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县各乡镇各行政村下辖的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进行全面细致的普查,在此基础上结合省交通厅通村入组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全县通村入组工程3年建设计划及年度建设计划,报县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县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全县农村公路发展实际和各乡镇实际情况,编制我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报县政府审批。

(二)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为:

①农村公路管理部门编制建设计划

②交通运输局审定汇总,编制

③县政府组织审核,对实施方案进行批复

④组织项目招投标

⑤工程实施

(三)项目实施。项目批复下达后,由县交通运输局担任项目业主统一组织招投标并实施。各相关乡镇要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建设标准的要求,组织完成路基工程,做好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和环境协调工作。

(四)交通项目实施必须以下达的项目建设计划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整和变更。确需调整和变更的,需由项目承办单位提出,经县交通主管部门会同项目所在乡镇共同协商和科学论证后,由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后方。

(五)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规定执行。

(六)坚持项目合同管理责任制。项目计划下达和招投标完成后,项目业主必须在规定期限内与项目施工单位签订项目合同,层层签订项目实施责任书或合同(合同内容包括项目类别,名称地点、总概况、建设工期、进度、责任人,建设责任及处罚措施),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七)完善项目建设管理资料。施工单位要加强项目档案、台账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按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法规制度,健全完善各类施工资料,及时整理归档,以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县交通运输局要把项目规范管理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完善各项手续和报账资料(主要包括实施方案制定、审批过程、项目招投标资料、项目公开公示、监管验收和资金拨付等),不允许由于项目管理手续和资料不完备造成违规违纪。项目完工后,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验收,对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究。

六、资金筹措

全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总里程1000公里左右,建设总投资约4亿元左右,资金来源渠道为争取上级奖补3亿元,县财政预算配套解决1亿元,在上级奖补资金到位前可通过银行融资等渠道解决。其中2019年按自然村通硬化率达到85%的验收标准,需建设里程451.45公里,建设资金约需1.9亿元。

七、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

1.落实主体责任。县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实施的责任主体,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按项目建设需要筹集工程建设资金,组织乡镇完成路基工程、土地调整、拆迁、纠纷调处等,路基工程必须在2019年7月底前完成。县政府将“通村入组”工程纳入乡镇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对乡镇承担职责进行督导考核,奖优罚劣。各乡镇要成立专班,合理规划,紧密组织,全力抓好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工作。

2.落实监管责任。县交通主管部门一要严格审查乡镇上报的“通村入组”项目,进行实地核查。二要负责通村入组道路项目的设计、招投标、路面施工,监督检查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三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原材料抽检,重点加强对影响结构强度的水泥、钢筋、砂石等关键原材料的质量检查。

(二)强化要素保障。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环保、规划、扶贫、交通、水利、文化和旅游、审计等部门,要围绕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建设,主动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监督指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县交通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行业指导、督促协调;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资金筹措和使用监管;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用地保障工作;环保部门要统筹协调处理好施工环境保护等工作;新闻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支持村组通硬化路建设。

(三)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建设项目“七公开”(公开建设计划、投资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工程验收)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在乡镇、村部公布质量监督电话,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目标“三落实”。严格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项目主管单位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施工、原料供应单位负责人对质量终身负责,出现质量问题,依法依纪追责。同时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附件: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内乡县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建设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研究制定“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和指导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建设工作,组织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领导小组成员

 长:杨曙光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       县政府副县长    

 员: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张书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聂兆伟     县规划局局长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县扶贫办主任

      县水利局局长

赵国浩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宜蛇     县审计局局长

王光辉     湍东镇镇长

      王店镇镇长

樊红涛     马山口镇镇长

宋金鹏     夏馆镇镇长

曹逸飞     赤眉镇镇长

张铁川     灌涨镇镇长

      师岗镇镇长

      瓦亭镇镇长

王学绪     七里坪乡乡长

于小宽     板场乡乡长

侯国良     赵店乡乡长

邢永海     余关镇镇长

王书欣     大桥乡乡长

马书朝     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乡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朱彦彬同志担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