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 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17 23:02: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5月28日  

 

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

编制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及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1930号)精神,按照《河南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的要求,为切实开展好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拟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有效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抓手,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合理调控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建设布局与国土资源生态环境承载之间的关系,促进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空间资源,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快国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二、总体目标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内乡县是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和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作为南阳区域宛西中心城市,区域地位突出。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配置各类自然资源、全面开展国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等各个方面,系统提出全县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空间管控底线。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促进全县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底线管控。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约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治理导向相结合,坚持底线思维,优先布局关系区域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生命安全、经济安全和文化传承等国土空间,协调衔接三条控制线划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保障科学发展目标的落地,通过国土开发利用方式转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完善人地挂钩机制,协调优化各类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助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坚持顶层引领,统筹配置。坚持全域规划,统筹考虑城乡和区域资源、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促进生态健康、生活宜居、生产便利的要求,统筹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形成功能清晰、协调有序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

(四)坚持前瞻布局、用途管制。根据全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发展与保护等关系,处理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系,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需求,保持规划前瞻性和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完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将用途管制制度扩展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自然生态空间。

四、工作内容

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内乡县行政管辖区内的全部国土空间。规划基期年为2019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可展望到2050年。

(一)明确发展目标。立足内乡县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内乡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形势,找准内乡县在河南省、南阳市国土空间格局中的定位。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乡发展规律,以水、土地、矿产资源等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为硬约束,找出全县国土空间开发的资源环境短板,提升优化全县国土空间格局,科学拟定内乡县未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愿景。

(二)建立统一数据库。整合目前内乡县已有的各类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的相关数据,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规划用地和现状用地分类体系,摸清底数,打牢底盘,划清底线。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厘清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数据采集、处理、共享以及信息化建设方案。

(三)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紧紧围绕“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将用途管制制度扩展到所有自然生态空间,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自然生态空间。协调统筹优化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合理安排全域范围内的城镇空间、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

(四)构建国土空间重要支撑体系。重点研究基于未来战略目标背景下的内乡县发展对重大基础设施的需求,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合理安排县域土地、水、森林、草地、非能源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目标、时序、总量、布局、结构、强度等,提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针对县域内防灾减灾现状和问题,完善灾害预警网络,明确防灾减灾重点工程等,构建覆盖全域、系统完善的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五)统筹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田水路林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自然生态修复、流域治理等,划定不同类型国土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合理安排国土综合整治重点工程,修复国土功能,提高国土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

(六)构建科学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探索建立责权统一、高效衔接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规划类别体系。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旨在对全县范围内的国土空间利用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出安排,是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基础和依据。同时,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全县域永久性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县城区域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地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编制村庄规划,作为具体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法定操作依据。

五、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9年5月底前)。召开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将规划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招投标程序,选取技术承担单位,并落实各重点专题研究技术承担单位;收集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调查、基础地表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安全风险空间分布等基础数据资料,以及各部门至2035年相关发展设想。

(二)研究阶段(2019年8月底前)。为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系统分析和梳理基础数据资料和现行各类空间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全面开展各项专题研究工作,并提出对规划成果完善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研究结论,形成系列专题研究报告集。

(三)成果阶段(2019年9月底前)。提取和汇总相关成果的关键问题及研究结论,并同步进行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方案的编制。结合内乡县实际情况,提出内乡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整治的总体战略、目标任务、总体格局和空间管控等,完成规划文本、规划说明、规划图件和规划数据库,于2019年9月底前形成规划成果征求意见稿。

(四)报批阶段(2019年11月底前)。规划征求意见稿完成后,邀请专家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咨询;通过网上公告听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充分吸收和接纳各相关修改建议并进行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规划送审稿,报有相关审批权限的部门审查。规划成果送审稿审查并修改完善后,报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并实施。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县规划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规划局,由县规划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二)密切协调配合。县直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县规划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编制工作。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等部门,要主动提出本部门空间规划相关资料,密切配合空间规划编制各环节工作,确保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编制。

(三)强化保障支撑。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有关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和高校力量,组建空间规划技术团队,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力量。县财政局要配合做好项目采购等工作,将《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考虑,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