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举行防空警报试鸣和人防知识宣传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18 15:03: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自强不息,警钟长鸣!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纪念日。为增强城市居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经上级政府批准,我县于2019年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31分在全范围内举行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通过警报试鸣,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市民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情况,正确识别各种警报信号的区别,提高对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让市民普遍具有心理准备和技能准备,及时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

同时内乡县人防办在县衙广场街道组织了以纪念“九一八事变”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讲解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人民防空知识,提高公众对人防知识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了全社会关注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人防知识延伸:

   一、“918”为什么要拉防空警报?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纪念日。九一八事变发生时是1931年9月18日晚上10点半,日军炸断柳条湖铁路,然后进攻沈阳,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为了铭记历史,为了警醒广大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也是为了增强人们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因此,这天就会拉响防空警报。

   二、什么是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就是报知空袭的音响信号。在遭空袭的情况下,告知市民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所以平时开展警报试鸣,既可以检验警报设备设施完好情况,又可以提高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

试鸣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次为一个周期,试鸣两个周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试鸣两个周期;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试鸣一个周期。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

   三、防空警报响了怎么办?

    依法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和平环境下提高公民国防意识的重要手段,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人防宣传教育形式。

 因此,试鸣防空警报期间,除参加疏散掩蔽演练的部分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外,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准备好的用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