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内乡县人社局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23 15:41:12   来源:人社局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措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县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措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措施。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拟定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措施,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障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措施;参与人才管理,制定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措施;负责全县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办法,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执行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九)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规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一)负责全县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组织实施引进国外人才和出国(境)培训项目,负责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十二)承办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

人社局设现有10个科室,包括办公室、工资股、福利股、干部股、计划基金监督股、劳力股、监察股、仲裁股、公共业务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人社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

1、人社局局机关

2、人才交流中心

3、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处

4、失业保险管理处

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6、工伤保险中心

  内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内乡县大成西路50号

  邮编:474350

  便民电话: 0377-65333446

 机构负责人:于千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