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四好农村路”带出好“钱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24 16:50: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家住内乡县余关镇的王晓辉,几年前在公路边开了一家餐馆,当初冷冷清清,没想到如今客流满满。

“这要感谢门口这条已经完全变了样的旅游快速通道!”王晓辉笑得很开心。说起以前的公路,不成样,没有几个人愿意停下来。“现在道路干净整洁,路两边风景好,愿意停车吃饭的人更多了,生意很不错。”

如今,这条新修的5A旅游农村公路,完全看不出任何破旧模样。平坦的柏油马路足足有20米宽,多行黑子树栽植两旁,月季、菊花点缀其间,行走在公路上十分舒坦。eabe2c836309a49d7f579b60fdbe3166

这条路只是余关“四好农村路”的缩影。

近年来,该镇树立公路撬动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出了一路一景、穿珠成串的创新发展之路,形成150公里的乡村公路支脉,连南贯北、便捷舒适、风景如画的现代交通网络。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该镇梁坪村叶合组的村民王大爷很有感触。“以前,要去内乡县城一趟,先是走几里山路,趟两条小河,到报事滩村坐班车,摇摇晃晃两个多小时才到县城。”张大爷说,现在新电动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想啥时间走都中。

路通了,产业发展更旺了。

随着境内的内乡至余关、余关至赵店、余关至王店、余关至七里坪等多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和修建贯通。烟叶、核桃支柱产业因路而兴,蓬勃发展。目前,该镇拥有万亩国家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基地,是南阳市烟叶种植第一大镇;拥有全省最大的连片种植薄壳核桃基地,荣获“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成为余关的一张金字招牌。

“可以说,余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便捷交通条件这个重要的‘助推器”。”余关镇镇长邢永海说,如今群众走柏油路、住特色房、饮安全水、上卫生厕城市人的生活应成为现实。

路通了,特色产业也多了。原来,很多村里想要的物资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守着一亩三分地,挣不到钱。现在500多亩的软籽石榴、水蜜桃落户报事滩村,1500亩的迷迭香、油橄榄引进子育村,20000多亩的小杂果分布各村,丰富了产业。

路通了,百姓收入更高了。

该镇已形成了以岱军岭薄壳核桃基地为中心,辐射谢寨、子育、李沟、黄楝、独树五个行政村的乡村道环线。依托种植龙头企业,流转了该镇12个村5600多户群众土地,其中贫困户413户,实现了群众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承包管护增收,巩固了贫困户脱贫成效。

“我是个养护工,负责这一段路,每月给工资300块,活不重,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个贫困户安排了好事。”李沟村的冯金中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据悉,该镇通过公路养护安置养护工公益性岗位82个,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产业扶贫车间建到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天曼制衣落户该镇王沟村,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的目标,同时,解决了留守妇女的社会问题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7a294cc42f5764f192181f80ee3e957e

路通了,生态环境更好了。

好风光带来好光景,好风景涵养好生态。该镇形成了“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25公里美丽旅游长廊,可以说是“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由于林果产业的做大做强,1.19亿元土地整理项目落户余关,农业结构合理配置,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同时,该镇森林覆盖率达40%,成为天然氧吧,该镇空气质量监测优良,一直走在内乡县前列,也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效益。

遍布余关的农村公路,穿行田埂之间成为经济走廊,贯穿于村庄之间成为亮丽风景,掩映于绿林之下成为道路巨变有力见证。

“如今便捷交通已经通村达组,城乡差距日益缩短,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余关镇党委书记谢浩“四好农村路”带来余关好“钱景”倍感满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