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强化保障助推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24 17:18: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七里坪乡位于内乡县北部,伏牛山南麓,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景区腹地,是典型的山区乡。全乡下辖16个村,其中10个贫困村(7个深度贫困村);全乡4569户1.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1户2628人,共有22个党支部,786名党员。近年来,该乡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阵地、组织、经费、待遇、素质“五大保障”,有效激发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活力。依托“逐村观摩,整乡推进”“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载体,积极发展食用菌、林果花卉、中草药等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和乡村旅游,推动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规范、节俭、实用”的原则,推进村级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累计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级阵地16处,使全16个村活动阵地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全部达到“七有”标准,实现了面积全面达标、功能明显优化、作用充分发挥。同时,按照“一室多用、就近共用”的原则,大力推进其他领域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活动场所。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通过开展“七个标准化”建设,推动每个党支部都有进步、过得硬。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采取县级领导联抓、乡镇党委包抓、帮扶单位帮抓、第一书记蹲抓的“四抓”措施,通过强化帮扶指导、强化班子建设、强化工作推进、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进行整顿提升。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提升行动,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1名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进行了撤换,从乡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确保了贫困村党组织个个过硬。紧跟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以五户为一组,组建“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带动的联户组,以亲情为纽带动员群众“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建立起“农户ー联户组一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使党员干部活跃在生产种植、技术指导、销售服务全链条上,织密建强了脱贫攻坚组织体系。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费是工作开展的根本保障。在为确保基层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充、社会支持、覆盖全面、逐步增长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将村级运转经费提高到9万元,最低保障办公经费每年1.2万,服务群众支出保障每年1万元,全面落实驻村工作经费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积极开展村集体经济改革,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评估整合成立合作社,县财政向每个村级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村级合作社向金融机构贷款80万元,依托牧原公司,每个合作社把共计100万元入股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每村每年收益达到10万元,集体经济“空壳村”已全部消除。

四是强化待遇保障。一是大力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科学建立报酬机制,保障村干部合理报酬。村干部报酬可以由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两部分构成,并纳入县财政预算,按月足额发放。并探索建立村干部工龄补贴机制,按在任村、社区干部实际任职年限计算工龄,任职不足1年的按任职1年计算,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工龄补助,逐年提高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二是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村干部绩效目标考核机制,财政预算资金作为村干部目标考核绩效报酬。按“职责量化,考评细化,绩效挂钩,管理科学”的原则,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业绩考核资金和评先选优等直接挂钩,作为村、社区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三是提升基础服务设施。大力实施“五小工程”建设,使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

五是强化素质保障。在全乡开展“明白人、带头人”培养行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分批组织村“三委”干部、农村致富能手、“明白人、带头人”到南阳西峡、卢氏等特色产业发展得较好、合作股份试点工作开展得较成功的地区进行实地观摩培训学习。邀请林果、花卉、食用菌种植等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对村干部、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开展实地授课,现场指导,为乡村党员干部“换思想”,不断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邢富山)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