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路上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26 17:26:16   来源:河南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为我省下一阶段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要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时刻牵挂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他多次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总书记会见老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嘱托“要做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工作,保障好老区群众生活”;在光山同乡亲们亲切交流,祝愿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鼓励脱贫致富带头人“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标杆。我们要像总书记那样,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始终把改革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推动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永不停步,同时也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人民。

  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今年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持续抓好“五个一批”,做到因村精准施策、因户帮扶到位。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要持续抓好稳定脱贫、巩固提升。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经济转型发展阶段更要重视就业问题,突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要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始终立足“稳”这个大局,汲取经验教训,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壮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砥砺为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我们要更加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的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