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村庄规划 编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09 11:13: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8月15日

内乡县“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村庄规划

编制试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的“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王国生书记提出的“各地可以探索多种形式的规划设计,先期选择一些不同类型的村庄开展规划编制试点,然后在面上推开”要求,陈润儿省长作出的“乡村振兴要强化规划引领,做到先规划后实施,不规划不实施”部署,切实提高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有序完成“2020年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全面推开”的原则,在全县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一批符合乡村发展实际、农民发展意愿和乡村振兴要求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乡村大拆大建等落后面貌,探索“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机制、规划内容和实施路径,为开展乡村国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提供法定依据。

二、工作重点

(一)切实推进试点村庄规划编制。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村庄人口、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合理确定村庄发展目标,统筹生保护修复、耕地和永久基本农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农村住房市局、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编制能用、管用、好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二)指导制定村域国土综合整治和生修复方案。结合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制定或协助试点村庄制定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高标准农建设、空心村整治、废弃地复垦利用、退耕还林还草和生态环境系统修复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措施、项目安排和实施路径。

(三)指导村庄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提出村庄特色貌塑造要点,营造本土文化气;深入研究村庄自然环境、生产生活特点等,提出不同户型农房设计或改造方案,指导农村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指导村庄制定道路、绿化、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垃圾储运、坑塘治理等设施整治提升措施,明确项目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切实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选定试点村。为推进河南省“乡村规划千村试点”省自然资源厅选定了马山口镇河西村、乍曲镇王井村、乍曲镇白杨村、夏馆镇夏馆村、夏馆镇栗园村,七里坪乡流峪村、七里坪乡野樟坪村、板场乡雁岭村、板场乡后湖村9个村庄作为我县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并选择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南阳市规划设计院等作为规划编制单位。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乡编制单位通过驻村调研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调查了解村庄发展现状、历史脉络乡士特征,听取村民需求、愿望和建议,做好村民讨论、集体决策等基础工作。

村民参与,着力解决村庄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引导村民参与到资料收集、方案比选、公告公示等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尊重村民诉求,围绕村民关注的难点、热点,梳理村建设和发展中存在问题,理清村庄发展思路,确定村庄规划任务,制定针对性的规划方案和有效措施,补齐村庄发展短板。

(四)因地制宜,规划成果简明实用。尊重乡村自然风貌和自然脉络,打造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村庄规划成果内容要简洁明晰,深浅适度,庸俗易懂和便于查阅,规划管控要求和建设项目要落到实处,看到实效。

四、明责分工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要求,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保障规划编制经费投入,研究解决规划编制中的矛盾和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规划编制。

(二)县规划部门要负责落实规划单位、规划设计师与对口服务村庄的对接工作,定期汇总上报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协调县直部门、乡镇提供规划编制所需相关资料,保障村庄规划工作顺利开展。

(三)各县直部门根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需要,及时提供全面详实的数据资料,为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基础。

五、工作安排

2019年7月,启动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8月底前,完成前期调研和测绘工作;

9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设计方案;

10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