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何以逆袭 ——解码高质量发展的内乡之路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10 09:45:29   来源:河南日报

巍巍伏牛,汤汤湍河;郦邑菊潭,历数沧桑。

原始神秘的宝天曼世界地质公园,书写半部官文化的内乡县衙让这里闻名海内外。而如今吸引世人关注的,则是内乡高质量发展、澎湃前行的速度。

一路拼搏一路跨越。数年间,内乡县由“经济洼地”跃为发展高地,综合发展水平由南阳市第三方阵快速攀升到第一方阵。如今的内乡,正以蓄势腾飞的豪情,浓墨重彩描绘着砥砺竞进的昂扬画卷!

抢抓机遇驶上发展“高速路”

新时代,风起云涌、奋楫者先。内乡以开放引领创新、倒逼改革、催生动能、促进合作,用行动书写精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梦想的召唤;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乘势而上,这是新时代的使命。我们用定力和韧劲拼出了高质量发展新高度。”谈起过去几年的发展成就,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心潮澎湃。

“顺势而为,方得始终。区域发展竞争比的是谁醒得早、动作快、发力准。我们准确把握历史脉动,主动顺应变革加速、分化加速的新时代,抢抓机遇、变中求胜,快人一步、下好先手棋,实现了换道超车。”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感慨万千。

内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瞄准“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的发展目标,围绕项目招引、高新科技植入、人才引进和孵化、构建金融高地,着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大打工业翻身仗。抢抓政策窗口期的机遇,运用新政策工具,超前运作,大胆先行先试,创造性推动工作,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转化为发展实效,转化为民生福祉,争取了更多资金和项目落地内乡,从而获取了政策红利,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360截图20191010084205565

项目平地起隆起新的“发展极”

内乡曾是“宛西洼地”,人均经济指标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要素保障能力差、发展制约性因素多……内乡如何突围?

“项目是载体,是竞争力。以项目为抓手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在确保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高的投资规模总量。这是内乡产业经济逆势崛起的秘籍。”杨曙光说。

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产业链,崛起一个特色园区,内乡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加速形成。

内乡正是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抓项目、兴产业,挺起新型工业化的脊梁,演绎了工业“长藤结瓜”和项目“平地起谷堆”的神话。

农牧装备产业园、金冠新能源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华福印刷包装产业园……在内乡,像纸产品产业园一样的功能性产业园已经达到7个,形成“1+7”的“区中园”模式。它们犹如一个个“卫星城”,产生聚合效应,使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的面积迅速膨胀一倍,产城一体化功能快速增强,带来全县工业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

2018年,全县来自工业的税收达到7.62亿元,产值百亿级企业1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4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达19家,其中牧原、飞龙、龙大、仙鹤等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年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极。

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了项目建设的“平地起谷堆”现象。2018年,全县实施30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7个,完成年度总投资108.4亿元。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均居全市前列。

工业经济犹如发动机,带动内乡经济发展保持了好态势、好趋势。近年来,该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银行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县域经济活力四射。

1

创新+金融推动发展“高素质”

挥舞的机械手臂、忙碌的智能生产线……在寅兴牧业装备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看到的场面,颠覆了人们对于制造业的印象。

投入56台焊接机器人,可节约人力400余人;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工作时间24小时不停歇……在寅兴牧业装备制造园里,园区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从成本、效率到品质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改善,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飞龙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08项,生产的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装配在奔驰、奥迪等汽车上。

“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使企业在技术上始终有‘源头活水’,始终保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活力。”公司总经理孙耀忠说。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子水泵已经下线。

以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创新举措重塑产业,内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育集群、建园区、搭平台,不断强化科技服务体系,让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依托科技让一批支柱产业项目创新领航,隆起了内乡人才、技术、设备竞相汇聚的高地,全面壮大实体经济,催生了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年产值达百亿元的四个产业集群。

目前,内乡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30多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业的蓬勃为高新技术产业及科技型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内乡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通过构建良好的区域信用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和法治环境,构建融资平台、担保平台、信贷平台,创新连接管道方式方法,争取更多的金融工具、金融产品落地内乡,努力形成门类齐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奋力建设区域金融高地,成功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3

实干风尚浓按下超越“快进键”

金秋时节,菊乡大地处处活跃着各级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或走进贫困户家中解决实际难题,或奋战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抢工期赶进度……

作风实,干劲足,干群在状态。内乡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攻坚克难中展示了新担当、树立了新形象。全县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带头冲锋,解开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一座又一座山头,用扎实的行动和出彩的成绩展现了责任和担当。

作风硬,则无往而不胜;作风强,则势不可挡。今年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增速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2%,高于全市3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其中税收增长11.9%,税收占比71.1%。5月9日,省政府批准内乡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历时三年的脱贫攻坚战一举成功。

一点一滴,凝聚发展力量;一朝一夕,积累城乡变革;一心一意,打造出彩内乡。惊鸿一跃的内乡,将以新成绩新作为,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河南日报10月9日19版,孟向东樊翠华樊迪)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