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板场乡: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11 16:31: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拓展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是整个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衡量贫困户能不能脱贫,脱贫实不实、稳不稳、准不准的核心指标。内乡县板场乡利用产业项目多的优势,多点开花扩大产业带贫覆盖面,多管齐下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为贫困群众实现“钱多多”打造双保险。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食用菌种植产业。2019年该乡发展食用菌550万袋,其中带动贫困户159户发展81万袋,袋均净收益不低于2.5元,户均可增收1.3万元。

  高效经济林产业。发展黑李、晚秋黄梨、大樱桃等高效经济林6000余亩,其中贫困户125户发展356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8个,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通过发展新型农村经济组织,26家家庭农场带贫113人,带动44户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年增收合计82887元;季节性用工贫困户53人,增收合计177520元;合同工贫困户16人,增收合计201320元。

  旅游产业。与二龙山景区深度合作,吸纳15名贫困人员就业,每月工资不低于1500元;在景区内自主创业的贫困户3户,在旅游沿线的让河、河口、板场等村开店创业的有10余户,每逢节假日或星期天,每个小店的日均毛收入可达千元以上。

  发展土蜂蜜、大白山羊等特色养殖产业。该乡贫困户发展蜂蜜养殖600余箱,年收益80余万元;年出栏大白山羊1500余只,净收益90万元以上。

  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该乡的5个淘宝店,从事网上销售香菇、土蜂蜜、土鸡蛋等,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就业扶贫多管齐下

  立足石材、墓碑、木板加工等小微企业多的优势,按照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实现1人转移就业的要求,该乡下发文件,把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纳入对企业的“十星”考评管理体系,要求每家企业至少安排2名贫困户就业。通过企业结对帮扶、举办招聘会、乡村和帮扶责任人介绍等形式,全乡131家企业带贫171人。在全乡建设工业、旅游、农业等32个就业示范点,建成扶贫车间(基地)31个,带动贫困户92人稳定就业。目前,该乡基本实现了有劳动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全覆盖,月人均工资不低于3500元。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