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县级专项培训会在内乡举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14 09:52: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10月10-12日,河南省发改委、水利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组织,在内乡县召开了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县级专项培训会议。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国范参加会议并讲话。南阳市副市长李鹏致欢迎辞,县长杨曙光在会上做了先进典型发言。会议由省发改委价管处处长魏智勇主持。

吕国范指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意义重大,不是小事、不是难事,关键要有政治上的高站位,关键是怎么看、怎么干?他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各地要充分认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和任务,仔细梳理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年度计划,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落实改革具体地块,有具体的近期和远期改革目标。二是要准确把握各项改革内容,在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加强农业用水终端管理管理、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等方面协调推进。三是要克服畏难情绪、消除顾虑,吃透政策、扎实做好改革前期工作,深刻理解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综合”含义,多方筹集、落实农业用水补贴奖励资金。四是各地要加强部门协作,水利部门要主动配合好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做好供水成本监审和价格核算、制定水价实施计划、开展精准补贴需求测算、制定补贴实施计划、落实奖补资金等工作。五是要建立监督激励机制,各市、县要加强对农村水价改革的工作指导、跟踪和督促考核,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六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各市、县要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挖掘、提炼、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向同类地区、乡镇村推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纵深发展。

副市长李鹏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全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阳市荣幸地迎来了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第二期培训班在内乡隆重举办,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南阳农业和水利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厚爱。对省发改委、水利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职能部门,长期以来对南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指出,此次培训班在南阳举办,对全市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南阳将以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国家和省相关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借鉴兄弟县市的经验做法,大胆探索,务实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用水收费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价格机制,通过合理确定供水价格、推行按方收费、减少收费环节、建立水价水量水费公示制度等措施,全面整顿农业供水水价秩序,狠抓水价到位率和水费收取率,引导促进农民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确保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县长杨曙光在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会上典型发言。他说,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公布了全国灌区水效领跑者名单,内乡县打磨岗灌区跻身其中,成为全省唯一、全国8处灌区之一。《公告》指出,河南南阳内乡县打磨岗灌区水效领跑者特点是:“输水全部管网化,利于统一管理;斗口及以上用水计量率100%;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760,用水效率明显高于同区域同类型灌区”。这让内乡人民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全县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杨曙光向与会的省、市、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汇报了内乡县打磨岗灌区的过去、现在和前景展望,详细介绍了内乡县委、县政府多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大胆探索重点介绍了内乡县采取“四步走”的创新做法:一是实行专班推进;二是广开言路纳谏;三是审慎决策定价;四是纵深推进农水改革,全面持续不断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节水、惠民,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下一步,内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学习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实施水权交易,投融资滚动发展,持续加快全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步伐,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有力保障。

据悉,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会为期3天,涉及驻马店、信阳、三门峡、南阳4个市37个县(市、区),培训对象是主抓农业的副县(市、区)长,发改、水利、财政、农业农村4个职能部门的主管领导。培训期间,与会的省、市、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收听收看了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的专题培训讲话录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康敏处长授课的录像;省发改委价管处魏智勇处长、省水利厅农水处李立新副处长、省财政厅王奇峰副处长、省农业农村厅郭志勇副处长的专题培训讲座。会议间隙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内乡马山口镇云露湖库区、内乡打磨岗灌区余关镇东王庄水管所及灌区农民用水者协会场所,大家纷纷“内乡水利大手笔、助推农民奔小康”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