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发改人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15 17:29: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12日,内乡县发改委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下午3点整,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秉洲在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内乡)培训会期间抽出时间,为全县发改系统的5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不忘初心、触及灵魂的党课——《重温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

开讲伊始,李秉洲同志首先提问了在座的党员干部:您最早听到“为人民服务”是什么时候?“为人民服务”经常出现在哪里?作为县发改委工作人员,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通过短暂的互动,一下子营造了党课的氛围。

他从回顾“为人民服务”概念的提出入手,谈到写作背景及目的意义,和渐进式深化发展,然后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为人民服务”的英模人物和感人事迹,并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用身边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优秀典型,教育全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极具亲和力的话语,拉近了“教员”与“学员”的关系,接着侃侃而谈——“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最高行动准则。1939 年 2 月 20 日,毛泽东在致张闻天的一封信中,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1942 年 5 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文艺应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第一次把“为人民服务”提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历史观的高度,赋予其新的科学内涵。 1944 年 9 月 8 日,在为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上,毛主席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1945 年 4 月,党的七大正式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写进党章,第一次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同志结合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进一步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问题。1957 年,毛泽东针对有些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的状况,再次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1959 年,伟人毛泽东又在一个批语中指出:“我希望同志们勉为其难,为党担负这些担子,为人民艰苦地服务。”

继毛泽东之后,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也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员的最高行为准则来反复强调。邓小平同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党的全部任务”,强调要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江泽民同志则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胡锦涛同志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反复强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行为准则!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特别是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重要性、必要性可想而知。

作为县发改系统的党员干部,该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呢? 请看全市上半年绩效考核的三项重点工作的排名:一是党的建设高质量绩效考核排序。全市13个县市区从先到后排序依次是:西峡县、内乡县、淅川县等,内乡位居第2名。二是经济发展高质量绩效考核排序。13县市区从先到后排序依次是:西峡县、内乡县、淅川县等,内乡排名第2名。三是项目建设绩效考核排序。13县市区从先到后排序依次是:内乡县、西峡县、淅川县等,内乡荣获第1名!项目工作是县发改委的主要业务。骄人业绩的背后,是同志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全县发改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努力奋斗,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真实写照。由于大家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才促使内乡项目建设一跃成为全市行业的排头兵、领头雁。这也是内乡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指令的具体体现。内乡发改委工作中形成的一整套好机制,受到了省、市、县委、各级政府领导一致赞许。

我们每天都在见证着内乡经济转型和宛西洼地的崛起!大家立足岗位无私奉献,默默地坚守职业操守,为内乡党建工作高质量,尤其是经济发展高质量和项目建设高水平做出了应有的、积极的贡献。和平年代,作为一名党员,用不着冒着生命危险播撒革命火种,用不着抛头颅洒热血以身殉道,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的、平凡的,但只要我们对党忠诚、真干实干,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甘于无私奉献,就能在平凡的中成就不平凡的自己!就是在用我们的满腔热血服务人民,就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伟大称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群众、带动身边的群众,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变成现实!

当天下午,党课采用高科技投影仪进行授课,直观教学图文并茂、英雄人物画面栩栩如生、令人震撼。课间李秉洲同志还不时地提问委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形成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并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阐述立足岗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从而揭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党课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最后,我向大家推荐三部国庆献礼大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些正能量的影片希望抽时间看看。”一个半小时的生动讲解即将结束时,大家还沉浸在他旁征博引、耐人寻味的授课中……同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一定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履职依法行政,更好地为内乡人民服务、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刘琦超 王文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