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5+”扶贫天地宽 杨曙光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发表演讲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17 08:50: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16日,金色的北京,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盛大开幕。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县长杨曙光走进论坛发表演讲,为家乡代言,分享交流创新实施“内乡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体会,赢得喝彩一片。

1

  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主办。论坛就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共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网和中国发展门户网采用中文、英文两种语言,现场同步直播。

2

  杨曙光激情洋溢走进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发表了题目为《从“内乡5+”扶贫模式到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的演讲,意味着该扶贫模式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内乡5+”是内乡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联合当地在全国行业内颇有影响的牧原集团,创新设计、探索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该模式通过金融机构和合作社,把全县1.6万多个贫困户嵌入到优势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中,确保全县贫困户稳定增收,促使全县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带动了贫困县脱贫摘帽,并促使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模式在内乡县内取得成功经验后,通过牧原集团,目前已复制推广到全国13个省(区)49个县,直接帮扶13万个贫困户36万多贫困人口。覆盖区域之广、参与金融机构之多、帮扶贫困户之多,堪称全国之最。

3

  “内乡5+”在短时间内走向全国并产生广泛带动效应,吸引国内外众多机构和部门走进内乡考察调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称在内乡找到了世界减贫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于今年1月在内乡启动了中国县域首个联合国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建设,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内乡打造成一个可供世界借鉴的减贫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杨曙光从“内乡5+”搭建起小农户进入市场的快捷通道、“内乡5+”在实践中得到优化和提升、“内乡5+”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该模式的创新设计、复制推广、丰富完善、未来方向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杨曙光讲“5+”扶贫不忘推介家乡,他说,在中国,北京故宫号称“龙头”,内乡县衙号称“龙尾”。内乡县衙三堂有一幅蕴含“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关系的名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与县市委书记座谈时念了此联,勉励大家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地方全靠一官”,以更高的境界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而“内乡5+”的破题绽放,正是内乡一班人践行“自己也是百姓”、担当“地方全靠一官”责任的生动实践。

  “‘内乡5+’,包罗万象。只要有优势企业、优势资本的地方,都可以复制推广,从而带动小农户走进市场、增收脱贫奔小康。”演讲结束,杨曙光这样为“内乡5+”代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