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创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晒评改”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23 17:16:34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8日,南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晒评改”活动现场会在内乡县召开,兄弟县区前来观摩学习,内乡创新做法迎来啧啧赞叹。在这次现场会上,南阳市还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主题教育中开展“亮晒评改”活动。

“亮晒评改”到底是啥?缘何如此“受宠”?据介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乡县委以“亮晒评改”活动为载体,在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这个基本单元的同时,抓实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以“亮”促“严”、以“晒”促“比”、以“评”促“实”、以“改”促“效”,引导全体党员对表对标促提升,着力形成党员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亮晒评改”这个活动载体,使广大党员亮出身份和承诺,晒出忠诚和担当,评出争先创优的勇气和干劲,改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了主题教育的成效,有效激发了全县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营造了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

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始,内乡县委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内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云章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要以“关键少数”来带动“绝大多数”,以此来实现主题教育的全覆盖。为此,县委经过集中研究,决定借鉴以往“三亮三评”活动的经验,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中探索开展“亮晒评改”活动,作为主题教育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支部、教育到党员的有形抓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探索经验、稳妥推进,内乡县委以余关镇报事滩村、行政审批中心、县委办、烟草公司等不同类型支部为示范点,进行先行先试。9月27日,内乡县委在余关镇召开“亮晒评改”活动现场会,县委书记李长江亲自动员部署,“亮晒评改”活动在全县基层党支部中全面铺开,使“亮晒评改”活动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基层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抓活主题教育载体

“亮”,就是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职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上班,职责和承诺全部公开。农村无职党员,由党支部统一制作悬挂“共产党员户”标牌,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感、自豪感、使命感。截至目前,全县共制作公示桌牌8500余块,12000余名在职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制作公示栏1200余个,农村15000余名党员家庭挂上了“共产党员户”标牌。通过“亮”,把党员的言行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群众办事更明白,让权力运行更加透明,让全体党员不得不“严”,不敢不“严”。

“晒”,就是晒学习成效、晒问题清单、晒工作业绩。通过不同形式晒学时、晒党课、晒心得、晒调研,展示学习成果,形成讲学习的良好风气;通过“晒问题清单”,把发现问题、公开问题作为一种工作常态,让问题放到台面上;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党员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晒工作业绩,增强党员争先、领先、率先意识。目前,全县840个党支部晒出问题清单3700余个。

“评”,就是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党支部书记点评。党员互评就是以支部为单位,召开评议会开展党员互评,说成绩、摆问题,找差距、听建议;群众测评就是党支部邀请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服务对象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组织召开群众评议会;党支部书记点评就是针对每个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党支部书记逐人进行点评,对评选出的党员标兵,大张旗鼓地宣传、表扬,激励党员向先进看齐、比学赶超。目前,“三评”活动已在全县840个党支部全面铺开,评选出学习标兵党员2360余名。

“改”,就是党员自行改、支部带头改、党委(党组)帮助改。党员自行改,就是全体党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彻底解决干净,让问题见底归零;支部带头改,就是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抓自身问题的整改,也抓支部问题的整改,还督促每名党员整改,切实把问题整改做细做实;党委(党组)帮助改,就是党支部把支部整改不了的,及时上报党委(党组)帮助解决。截至目前,全县840个党支部已立行立改问题1700余条,党员立行立改问题16500余条。

“亮”是前提,“晒”是保障,“评”是手段,“改”是目标,四个环节相互衔接,紧密联系,引发了一系列“连锁”效应: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更强了,积极性更高了,干事创业的干劲儿更足了,汇聚起联系服务群众的磅礴力量。

内乡县余关镇报事滩村无职党员常青杰说:“在家门口悬挂了共产党员户标牌后,我感到自己就是与普通群众不一样,邻居有困难主动去帮助,有纠纷积极去调解。”

内乡县委办副主任何剑在自评时说:“扪心自问,不认真工作,不好好干活,不努力奉献,拿什么叫同志们去‘评’?‘评’得差的话,还好意思当名党员领导干部吗?‘评’给了我压力,促使我努力工作、率先垂范。”

内乡县烟草公司负责人李珂锋说:“通过支部带头改,烟草公司生产支部针对烟农对服务不满意、对烤烟质量不满意的问题,对该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岗位在哪里,人员就在哪里,烟农的要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整改要求,使内乡今年烘烤出来的烟叶品质大幅提升,与上海等地大型卷烟企业签订了购买合同,提高了烟农的收益。”

锻造高质量党建“成色”

田云章认为,“亮晒评改”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全面“亮”、积极“晒”、定期“评”、持续“改”,让广大党员干部“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在各个方面“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大大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初步实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锻造了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党员队伍,夯实了高质量党建的基础。

鼓舞了党员强化学习、提升素质的士气。通过晒学习心得,评学习成效,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自觉学习蔚然成风。余关镇子育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说:“以前学习浮在表面,现在通过县乡领导上党课,党支部集中学习,人人发言谈学习心得,承诺践诺干实事,进一步加深了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

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勇气。“亮晒评改”活动,亮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亮出了普通党员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的信心和决心;晒出了党的生命力在于改革和创新,晒出了普通党员在找差距中的担当和作为;评出了党的活力在于吸纳和包容,评出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改出了党的先进性在于自我革命,改出了党员刀刃向内的勇气和精神。内乡县城管局党支部在“亮晒评改”活动中实施了“321+N”精准城管计划,要求所有党员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亮晒城市管理中的不足和问题。支部书记最少查找问题30个,其他支部委员每人查找20个,普通党员10个。“N”即全体党员围绕主题教育撰写3篇文章,开展3次志愿服务活动等。目前,该局支部查找问题26条,其中95%以上的问题已立行立改。内乡县教体局党委指导各中小学校党支部,对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原来少数隐蔽办班的教师主动解散了补习班;一些不愿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教师主动站出来勇挑重担;少数想调动、想换岗、思想不稳定的教师也沉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

树立了党员清正廉洁、永葆本色的正气。县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参与“亮晒评改”活动,充分体现了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同时,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组合拳,坚持从源头上抓、着眼长效抓,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针对干部精气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县委和县纪委提出10个方面的调研任务。县处级领导干部已撰写调研报告11份,提出意见建议230余条;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侥幸心理、漠视群众利益方面问题,县委统一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分批次到县党员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图片文字展、听专题案例讲解等形式,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目前,全县103个县乡单位1.2万余名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廉政教育。

李长江表示,在下一步的主题教育和“亮晒评改”活动中,内乡县委将抓住“受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问题,抓住“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抓住“重实效”这个鲜明导向,抓住“增动力”这个源头活水,把初心擦得更亮,把使命担得更牢。(河南日报10月23日04版,孟向东 刁良梓)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