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公共机构节油管理制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0-25 16:33:23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公共机构公务用车节油工作,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减少公用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车辆编制和配备管理。严控车辆编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购置审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自行购买和配备公务用车。

  二、加快节能与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公务用车的购置全部纳入政府节能采购,优先选购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的车辆。

  三、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汽车报废标准制度,对油耗高、车况差、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坚决予以淘汰,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及时予以报废。

  四、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标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规定,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定车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期保养制度。

  五、加强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制定车辆节油驾驶规范,设置车辆行驶登记表,使用前应核对车辆里程表与登记表是否相符,使用后应记录里程、时间、地点、用途。建立公务用车单车月行驶公里、百公里油耗、维修费用及用油情况台账,每月定期张榜公布。

  六、实行定额管理。按照单位性质、业务量和各年度油耗状况,科学确定本单位年度油耗总量和车均油耗定额。各公共机构要在油耗定额内使用能源,超过油耗定额的公共机构要向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出书面说明。

  七、车辆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提高车辆利用率。能几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辆;能用小轿车的,不用旅行车;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派公务车。

  八、节假日除公务活动需动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应封存停用。

  九、严格控制长途用车,公务人员去外地参加公务活动,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十、公务人员在离车参加公务活动时,驾驶人员应关闭空调、熄火待命;禁止停车开启空调等待,同时活动主办单位应尽可能安排好驾驶员的等待休息场所。

  十一、驾驶人应遵守操作规程。正确判断和处理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各种情况,保持经济车速,严禁超速行驶。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节省油耗。

  十二、定期维修保养车辆,及时更换空气滤芯、汽油滤芯、润滑油,保持轮胎气压正常,做到车辆技术状况完好,定期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十三、定期开展车辆节油知识讲座,开展车辆维护保养、节油驾驶等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驾驶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驾驶技能。

  十四、定期开展车辆节能竞赛活动。定期进行节能评比,对在车辆节油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应予以表彰奖励;对车辆油耗定额严重超标、费用严重超支的单位给予经济处罚和通报批评。

  十五、结合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运用各种宣传形式进行节约用油宣传教育,进行节约用油宣传教育,提高对资源节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车辆节能自觉性。

  十六、加强油消耗统计分析。指定专人负责油消耗季度和年度统计汇总和分析报告工作,每季度形成油消耗情况统计汇总和分析报告,提出改进措施建议。每季度和年度油消耗情况统计汇总及分析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报送。

  十七、每年9月22日为世界无车日,机关工作人员在当日应停用公务车或私家车,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出行,以实际行动倡导节能减排。

  十八、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执行车辆派遣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油私加,堵塞管理漏洞,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认真查处,情节严重的应予以通报,并依法依纪查处。

  十九、建立统一台账,加强车辆用油消耗统计工作。统计台账登记要全面、准确、及时,数据要与实际发生的原始凭证相符,不得造假虚填。

                                                                                                                                                  2019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