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瓦亭镇多举措推进医保参保全覆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05 18:27: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提升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确保所有城乡居民都能“病有所医”, 让医保阳光普照城乡居民。日前,内乡县瓦亭镇采取多项措施强力推进医保参保全覆盖。
    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镇政府组织召开由社保中心与扶贫办等多部门参加的医保工作推进会会,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筹资包保责任制,分工具体到每村每组每户,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认真查对,确保不漏一人,全员参保。

大力宣传,吃透政策。各村利用政务公开栏、微信、悬挂横幅,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保障、筹资标准、补偿政策、参保条件等。组织包村及扶贫干部下村入户,就医保政策、医保报销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说明。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政策宣传单,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解答,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医保政策弄懂、吃透,做到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集会,给学生讲解医保政策惠民措施,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近3000份,学生及家长踊跃参保,形成良好的社会反响,影响更多人积极参保。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村组干部及左邻右舍介绍的情况,找准个别群众不愿参保的根本原因,结合实际综合分析,找准根源,加大医保政策宣传,打开群众心结,让群众心甘情愿参保。

动态管理,实时监督。把医保参保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各村参保情况建立登记台账,实时动态监管,每天统计并通报各村工作进度,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村提出批评,对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干部进行约谈。紧紧围绕全员参保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

据了解,此项工作自开展以来,该镇2020年医保征缴率已达95%,征缴工作攻坚克难正有序推进。贫困群众看病无忧,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