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板场乡:小蜜蜂酿出脱贫致富“大甜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12 15:03: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农历十一过后,在板场乡三岔村的沟沟岔岔里,野菊花正肆意地绽放着芬芳,泼洒着金黄。辛勤的养蜂人,也迎来了一年里最开心的收获季节。“我养的400箱土蜂,至少要采800斤蜂蜜,仅此一项,净收入不低于7万元,这都是托了脱贫攻坚的福啊。”贫困户张朝立表示。

三岔村坐落于伏牛山七十二曼之黄花曼腹地,植被覆盖率90%以上。境内山高林密,溪流淙淙,野花遍地,蝶飞蜂舞,可谓“五步之内皆风景”。但长期以来,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农民增收渠道狭窄。

“我们祖祖辈辈有养土蜂的传统。这里环境好,原生态,咱山里人又不会掺假,产的蜜非常醇正。但是那么多年,都知道土蜂蜜是个宝,就是没人要。为啥呢?因为没人知道我们这个山沟沟嘛。”贫困户符运德养了一辈子的土蜂,对于土蜂蜜的“囧”史,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7年,该村被评定为内乡县深度贫困村,全村232人中,有147人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63%。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实施,该村的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板场乡“一村一品”特色脱贫产业的规划中,土蜂养殖成为了三岔村的当家产业。

“驻村工作队帮助养蜂大户注册专业合作社,引导养殖户做大做强。在产品销路上,帮扶责任人从自己买到发动亲戚朋友买,逐渐打响土蜂蜜品牌。去年,工作队又为蜂农注册了淘宝网店,把产品卖得更远、更好,现在已经是供不应求了。”该村支部书记郭春喜说起驻村扶贫工作队总是赞不绝口。据他介绍,该村11户贫困户已经依靠养殖土蜂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带动邻村20余户贫困户发展土蜂养殖,携手同奔“甜蜜路”。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