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五重五抓”,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14 15:42: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来,七里坪乡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四个不摘”,下足“绣花”功夫、压实工作责任、用精准措施做实做细工作,始终保持昂扬斗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站位,抓认识。扶贫工作无小事。七里坪乡始终把脱贫攻坚定位为最大的政治、最重的任务、最严的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一切工作的核心来抓,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干劲不减,持续用力,向最难处聚焦聚力,坚决啃下最硬骨头。七里坪乡根据上级每阶段会议精神,集中研判,找出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全乡上下形成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稳扎稳打,确保工作开展过程不出纰漏。上级安排的每阶段工作都作为我乡扶贫工作的新起点、新抓手,重在持续、重在细节、重在提升,以持续不断的发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重基础,抓双基。一是抓实双基。该乡坚持双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原则,多轮次组织人员对标排查、建立台账、跟踪整改、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政策落实零遗漏。二是注重账实相符。针对账实相符7大类63项内容,充分发挥“五支队伍”作用,利用扶贫信息平台监测、查询功能,结合入户走访、暗访检查等掌握情况,多途径收集问题线索,逐户核查核实,确保准确无误,切实做到贫困户家庭信息、档卡资料信息和国网信息完全一致。三是规范提升。档卡是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始终重视档卡的规范提升工作,从标签、封面、目录到内容全乡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档卡质量。

  重增收,抓双业。一是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山区乡镇,原有食用菌的生产经营方式都是一家一户家庭作坊式作业,这种生产方式存在诸多弊端,生产规模做不大,标准化程度不高、效益低,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产业的做大做强。去年以来,我乡新建两条工厂化制袋生产线,使食用菌生产从家庭作坊式的低端化生产向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变。统一备料、统一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极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坏袋率,使原来种不了的能种植了,种植少的扩大种植规模了。目前全乡年种植食用菌1000万余袋,较去年增加了300万袋,年产值1亿余元,成为山区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二是培育优势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做强林果、花卉等特色产业全乡共发展各类林果8000余亩,发展树状月季花卉2000余亩,仅树状月季产业年产值达3亿余元,带动周边150余户贫困户有的合作发展产业增收,有的享受土地流转分红,有的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户均增收5000元。三是探索新兴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林药套种、林菌多种混合经营方式,提高林地产出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积极探索发展集农业生产、农耕文化、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相结合旅游经济,让越来越多的人干上“旅游活”,吃上“旅游饭”,辐射带动100余户、3000余人增收致富。

  重载体,抓“双扶”。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紧抓“三带五联奔小康”这个载体,在坚持志智双扶“三个一”评议的基础上,在联户组和成员之间每月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今年来持续开展了“最美贫困户”、“最美脱贫户”、“最美小康户”、“最美庭院”等活动,增强了群众荣辱心、上进心、感恩心、敬畏心,增强了广大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实现了志智双扶;浓厚了联户组之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提升脱贫质量和满意度。

  重机制,抓“双貌”。以护林员、保洁员、河道管理员、护路工等公益性岗位为主,建立一支强有力、能持续的保洁队伍,分区包干、定岗定责,使村容村貌治理形成常态化。同时定期不定期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进行集中会战,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达到了村容村貌净、户容户貌好、精神面貌新的效果。

  脱贫攻坚仍在路上,七里坪乡上下将勠力同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凝神聚焦,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薛俊明 邢富山)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