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奋进促提质 实干扬风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18 10:16:52   来源:南阳日报

菊飘香,花醉古城;山如画,层林尽染;水似练,缓波竞渡……11月的内乡,正与菊花文化节相约,拥抱一城灿烂。

ac6a76cf1d234adca74e1865d5253171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内乡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带领该县由“经济洼地”跃为发展高地,综合发展水平由南阳市第三方阵快速攀升到第一方阵。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城市魅力、活力、承载力全面提升,内乡谱写了提质增效、争创一流的壮丽诗篇,绘就了生活幸福、产业兴旺的美好画卷。抓机遇、讲创新、强实业、重民生的“内乡故事”书写不尽……

擘画蓝图

提城市“颜值”

顺势而为,方得始终。内乡县抢抓城市发展机遇,高起点规划,打造品质城市。

“这是内乡的风景线,也是我们绿色生活的动力之源。”内乡人李国杰对县城新修建的湍河生态慢行步道赞不绝口,“你瞧瞧,环境多美,感觉就像是在风景画里!”在李国杰眼中,他生活了几十年的这座城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湍河生态慢行系统工程是百城提质重点工程,也是内乡县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之一。该工程位于内乡县湍河两岸,北起宁西铁路桥,南至南环路湍河桥,全长14公里,以慢行系统建设为重点,设计亲水平台、观景台、休闲广场、景观小桥,并配置常绿树、花灌木百日红、红叶李、樱花、海棠等绿色植物,使市民切身体会到城市的生态性、开放性、参与性……

更加宜居、更有气质、更有品位——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内乡人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

该县结合城市建设重点、热点,彰显内乡自然与人文、现代与历史相映生辉的特质,加强城市总规和土地利用总规的衔接,启动了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乡镇总规等工作,并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东风,启动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加强规划实施和管控力度,坚持“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方针,高质量推进县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县城提质扩容升级建设,大力优化城市布局,拉大城市框架。

截至目前,修编完成了《内乡县2019年至2035年城乡总体规划》,并已经省住建厅评审;完成了33项专项规划和部分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工作,16个专项规划已经评审,其余17项专项规划已报南阳市百城办评审。此外,作为全省第一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县,内乡县借助先行先试有利条件,高位启动了内乡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多姿多彩的未来画卷值得期待。

城建为民

谋百姓福祉

项目的持续快速推进,是城市“提质”的有力保证,也是市民孜孜以求的民生福利。

内乡县突出抓好城市设施工程提标提质,做优做强公共服务项目,深入实施市政道路贯通、供水技术改造、燃暖供给、教育医疗等重点工程,切实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

修道路,交通增便利。该县围绕县城总体规划,编制了《2019年至2021年城市道路建设规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全部打通县城规划路网,鹤鸣路工程、渚阳大街升级改造工程、郦都大道东段升级改造工程、滨河西路北延工程等项工程已经完工,宝天曼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滨河西路南延工程、范蠡大街南段升级改造工程、长信路北延工程等项工程正在施工,完成了9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财政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购置14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汽车支持城乡客运公交化建设,建设公交站点73个、92个候车亭,开通16条线路,辐射到各乡镇,日运送旅客能力达到1.5万余人。

惠民生,城市添温度。围绕学校、医院、养老等方面,加快实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菊潭高中建成投入使用,新增高中学位3000个,今年秋季招生高中学生700余人。总投资2.9亿元的内乡雷锋学校正在建设;2019年改扩建中小学校4个。整修医院3个。总投资6600万元的大桥乡西堰庄养老中心开工建设。制订了暖化内乡、气化内乡计划,依托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力争2021年内乡县城实现50%的集中供暖。加快西气东输管线建设,实现县城燃气全覆盖。

促棚改,百姓有盼头。总投资2.18亿元的医药公司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编制了《2020年至2021年内乡县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个,计划投资3000万元左右,目前正在做前期手续。

优化生态

绘宜居底色

碧水蓝天,绿树掩映,花色缤纷……走进内乡县城,处处美景动人心弦。

“距我家400米就是游园,环境好,跳舞晨练也方便!”该县的退休教师曹惠说起宜居生活既兴奋又激动。

如何让生态绿起来、环境美起来?内乡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战略思想,秉承“生态立县”的发展理念,让传统的农业大县走出了一条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生态发展之路,做足生态宜居大文章。

大力推进城市生态建设。高标准完成了湍河西岸慢行步道工程,新建城区游园8个,在建15个,总投资1.2亿元的西城公园开工建设。总投资3100万元的湍河湿地公园正在做前期手续,计划12月开工。目前内乡县城区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围绕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的内涵,争取多方投资,在保护“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改造提升特色村,打造出吴垭、灵山、太山湖、琴溪湖等一批具有独特乡村气息的生态旅游景点;集中建设了黄楝村、杨岗村、鱼贯口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的乡村旅游格局,让一个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文化不断发展的内乡深入人心。

深入实施环境治理工程。上马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组织实施了总投资5.3亿元的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PPP项目和总投资8亿元的默河流域治理PPP项目,内乡县西城污水处理厂、内乡县污泥处理厂项目、内乡县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内乡县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已经编制并经省住建厅评审。板场乡、夏馆镇、七里坪乡、赤眉镇、赵店乡、师岗镇等六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做前期手续。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

创新驱动

聚发展动能

挥舞的机械手臂、忙碌的智能生产线……在内乡县着力培育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内乡智造”无处不在。以产兴城,内乡用行动书写精彩。

业起人聚,人聚城兴。工业经济犹如发动机,带动内乡经济发展保持了好态势、好趋势。内乡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瞄准“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的发展目标,围绕项目招引、高新科技植入、人才引进和孵化,大打工业翻身仗。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目前,内乡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全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30多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

育集群、建园区、搭平台。内乡不断强化科技服务体系,让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依托科技让一批支柱产业项目创新领航,隆起了内乡人才、技术、设备竞相汇聚的高地,全面壮大实体经济,催生了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年产值达百亿元的四个产业集群。

围绕产业集群,谋划2019年至2022年重点项目162个,总投资470.63亿元。其中牧原公司的占地20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牧原食品产业园项目已落地内乡。以此为依托,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建设牧原食品产业城,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华福包装科技产业园、金冠智能配网项目等重大项目也正在紧张建设中。

实干快干

铸时代华章

不负新时代,勇担新使命。

内乡县以百城促管理,提升各级干部治理能力,加强要素保障,创新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内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动下,该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善于利用金融要素的导入、金融资源的聚集、金融工具的开发,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府担当,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通过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通过构建良好的区域信用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吸引金融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担保平台、信贷平台,创新连接管道方式方法,努力形成门类齐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通过增加发行一般债券、专项收益债券,利用PPP投融资模式,推进政府平台市场化改革,多渠道筹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资金。2019年,内乡县累计争取银行融资3.5亿元。

作风硬,事业兴。内乡县努力做好要素保障,营造项目快速推进的良好环境。发挥专班推进作用,实行县四大班子分包项目制度,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定期考评,科学安排项目建设时序,把握项目建设节奏,着力抓好城市建设品质和规范化操作两个重点,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新时代,风起云涌,奋楫者先。截至目前,内乡县2019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已完工20项,在建55项,完成投资45亿元。

在内乡这片灵秀的土地上,不仅有神秘的宝天曼世界地质公园、厚重的内乡县衙文化闻名海内外,更有高质量发展的硕果澎湃人心。如今,美丽嬗变之下的内乡,序幕再启,全速驶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