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青山绿水流连客 荷塘月色又一村 ——内乡县“千村万塘”综合整治侧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19 15:38:57   来源:南阳日报

“太好了,村里的坑塘终于能把水蓄起来了!以后浇地不愁啦!”

“坑里水变清了,不臭了,真好!”

“这环塘便道真好,咱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在水边散步了。”

“坑塘终于安上护栏了,娃们玩耍更安全啦。”

…… ……

内乡县农民们对身边变化的由衷赞叹,源自该县正在实施的“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

res04_attpic_brief

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着眼长远,持续加强河湖管理动态监控,深度谋划,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多次到工地现场指导工作,全县需整治的坑塘168座,目前已开工165座,开工率98.21%,完成80座,完工率47.62%,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长远谋划 统筹推进

内乡位于我市西缘,境内地表水比较丰富,共有大小河流40余条,其中较大的河流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螺蛳河等,坑塘更是分布在广大乡村,对当地生态环境和居住质量影响较大。

坑塘整治,是关系千万乡村百姓的民生工程。自今年年初全市开展“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内乡县委、县政府把“千村万塘”综合整治作为实施“四水同治”的重要抓手,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细化了部门责任和乡镇任务,狠抓督促检查。5月份以来,全县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活动,对开工完工情况、整治效果、后期管护等多项指标进行打分、排序,每周召开一次县重点工作推进会,逐乡镇汇报工作进度。县主要领导多次到工地现场指导工作,要求三年整治任务两年内完成。县水利局强化责任担当,倾全系统之力,组建了6个专班,实行班子成员包乡责任制,负责项目建设、质量管控、进度督促、核查登记、水质取样、政策宣传等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坚持科学规划,内乡的坑塘整治不是“清清泥、换换水、修修路、种点草”简单了之,而是长远谋划,做到“三个统筹”:“长短统筹”,短期以治理污染、恢复功能为要,长期以打造环境、改善生态为辅;“远近统筹”,距离村庄较近的优先治理,距离村庄较远的逐步治理;“点面统筹”,在治理好个体的同时,条件适宜的要穿珠成链、打造联通水网格局。

同时,内乡县还要求坑塘整治做到“六个结合”:把坑塘整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与厕所革命相结合、与农村垃圾治理相结合、与国土绿化相结合、与集镇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

全县上下一盘棋,有力推进了水利扶贫和坑塘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

借力金融 快速推进

在灌涨镇刘营村,欧月花海风情园投资20余万元,将原本干枯的坑塘打造成“网红桥”,成为景区的亮点。

刘营村的美景,是内乡坑塘整治所展现出的一个侧面。内乡县创新投资办法,高标准组织施工,让老旧坑塘再现水清、坡平、岸绿、景美,努力提升坑塘周边村组人居环境整体质量,让村民听得见蝉唱蛙鸣的自然美音、看得见荷塘月色的乡村美景,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

内乡县整治的坑塘中,库容1万立方米以上的坑塘有35座,其中师岗镇张沟村1号坑塘,蓄水面积4.07万平方米,库容8.5万立方米,整治、绿化边坡及岸坡1200平方米;赵店乡范营村大范营组坑塘,蓄水面积1.12万平方米,库容2.5万立方米,整治岸坡、铺设草坪400平方米。这些坑塘的整治,补充了介于小型塘堰与小二类水库之间坑塘整治空白。

水利工程投资巨大,回报明显。坑塘整治以来,内乡县创新投入办法,多渠道、多形式投资,聚沙成塔,形成强大合力。县财政投资360万元,选择群众积极性高的镇村,打造了一批特点鲜明的亮点工程,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并对县域内塘坝整治,每座补贴1万元,2019年补贴坑塘211座。同时,整合县扶贫办、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打造了一批生产型、生活型坑塘。各乡镇政府分别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个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兴农业主体投资、社会力量整治坑塘共计投入860余万元。其中板场乡雁岭村企业家围绕游园建设,投资70余万元新建塘坝一座,余关镇核桃基地、百子园家庭农场由当地企业家投资,建设了蓄水量5000立方米的生产型坑塘,促进了当地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达2800余万元。

在余关镇报事滩村,当地企业家投资30余万元兴建坑塘,占地5000余平方米,蓄水量1万立方米,地处石榴种植基地内,水利工程发挥了很好的生态效益;独树村坑塘位于村文化广场附近,当地在清淤、疏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岸坡周边300余平方米空地,通过铺设透水混凝土步道,布设健身器材,栽植月季、红叶石楠等绿植的形式提升景观品位,使得滨水乡村更加美丽怡人。

创新机制 持续推进

余关镇子育村坑塘位于村部附近,邻近民俗文化展览馆,坑塘整治中,岸边建设滨河游园,设置大理石材栏杆,周边铺设生态砖步道,栽植月季,安装路灯,布设健身器材与传统农村生产工具模型,与民俗文化展览馆交相辉映,打造成了一处生态宜居的人文景观,使得子育村成为坑塘整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项目统筹结合的典范。

在坑塘整治具体建设中,内乡县对现有老旧坑塘采取清除垃圾、疏浚沟渠、整修堤坡、防渗防漏、绿化设景、修筑护栏等措施,严格按照“一清二集三平三光”的标准高质量推进治理工作,确保村庄坑塘水清,垃圾和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底面平坦、坡面平整、表面平顺,垃圾清光、污水换光、障碍拆光,确保工程质量。在保证坑塘干净的基础上,通过机械进行清淤,提升坑塘库容,最大限度发挥蓄水效益。对一些距离村庄不远的生产型坑塘,积极开发其生活功能,对岸边进行绿化、亮化,增设步道、太阳能路灯,在空地建设休闲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凉亭等,实现高标准打造。

着眼长效机制,县水利部门全面落实“塘长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明确管理主体、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塘长负责坑塘保护与清洁工作,组织坑塘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督促管护员完成保洁任务,协助水行政管理部门与相关执法部门查处各类污染、侵占等违法活动,管护员保持坑塘及周边卫生清洁,保护苗木等设施,定期开展巡塘工作,发现污染、侵占、毁坏设施等行为及时制止上报。

赤眉镇朱陈村坑塘位于村内中心地带,毗邻村民文化休闲广场,村里将坑塘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厕所革命三个项目统筹规划,统一施工,还新建小花园1座,打造集绿化、亮化、游园、文化广场、党建主体长廊为一体的休闲文化活动中心,彻底改变了以往坑塘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的面貌,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不仅在赤眉镇,在内乡广大乡村,坑塘整治大大提升了以水为主体的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承载力,描绘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来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