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19-0124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85号

发布日期:2019-11-19 16:32:2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19 16:32: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绿委会各成员单位

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0月10日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为加快造林绿化步伐,高标准完成2020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提高全县林业生态建设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大造林大绿化工作要求,以加快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为载体,以推进“六化”建设为目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重点绿化工程与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企业造林与群众造林相结合,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进程,逐步构筑起多层次、多树种、多效益的复合型生态绿化格局,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内乡做贡献。

二、目标任务

总体计划营造林任务18.65万亩。其中:山区生态造林1.4万亩;特色林果基地造林1万亩;廊道绿化1.2万亩;乡村绿化美化0.05万亩;退化林修复5万亩;中幼林抚育10万亩。全年完成苗木花卉基地建设0.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354万株。

三、工作重点

围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要求,结合“六化”建设标准(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2020年工作重点是瞄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目标,重点突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两个重点,抓好廊道绿化、山区生态造林、村镇绿化美化、林果基地建设、退化林修复、中幼林抚育和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七项工作,全方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提升造林绿化水平。

(一)稳步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围绕“两区三山一湖”规划布局,“两区”即西南片南水北调汇水区和赵店凤凰岭城北防护林区;“三山”即方山、灵山和永青山;“一湖”即岞镇太山庙水库。以“两区”为主线,“三山一湖”为重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发展相结合、集中连片、整体推进、规模化实施等发展思路,推进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以方山公园为重点,按照森林公园建设标准,采取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针叶树种与阔叶树种相结合、乔灌草相搭配的方式,逐步把方山打造成为集休闲、健身、观光与康养为一体“内乡后花园”。以太山庙水库为中心,按照“林果药一体化、林养游一体化”的发展理念,逐步把太山庙水库打造成集精品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国家储备林项目坚持“专款专用、树在地中、林权国有、全程可控”的总体要求,采取“政府主导、国有公司运作、社会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推行国有公司运营和社会企业参与两种运营模式,完成项目造林1.5万亩,现有林改培0.2万亩。项目造林按照省市要求,坚持新造林与现有林改培相结合、营造生态混交林与发展特色经济林相结合,生态林要求栽植米径3-5㎝优良乡土树种。实施国有公司造林,项目区所在乡镇把土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后,再整体流转给国有公司,由县财政配套资金,菊盛公司按照“招标设计、招标施工和招标监理”运作程序推进实施。社会企业参与项目建设,要严格按照内政办〔2019〕83号文件《社会企业参与国储林项目实施办法》进行,项目区所在乡镇要给予大力支持。

(二)推进城区和村镇绿化美化。按照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乡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村庄覆盖率达到30%以上,50%的行政村都要建3亩以上小型公共绿地。今冬明春城区绿化以公园、生态游园建设和社区绿化提升为重点,全面补齐老城区绿化短板,提升绿化水平。持续落实市政府提出的月季产业“三个一”工程,在城控区宝天曼大道、方山东路新建两条6000米以上的月季大道,依托阳、幸福、茶庵等游园建设打造1个月季主题公园,七里坪结合月季小镇建设培育一个500亩以上月季育苗基地。依托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实施亭台、屋顶、橱窗、庭院绿化美化工程,宜绿则绿,城关、湍东两个乡镇各打造20个游园样板工程,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真正实现城市园林化,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全面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各乡镇要围绕乡镇外侧新建20米宽以上的生态防护林带,街道两侧各栽植一行体现本乡特色的高大乡土乔木树种,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的建设防护绿地,营造宜居环境。按照《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申报与考核办法》要求,结合森林康养型、自然风貌型、历史文化型、生态绿化型和特色产业型5种类型,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村镇社区,依据区域面积、森林覆盖率、区域绿化美化、林业产值、生态文化和环境卫生等创建指标,加大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力度,力争今年西北部山区板场、夏馆、七里坪、赤眉、桃溪、马山等乡镇成功申报6个森林康养型特色小镇,在中东部赤眉、余关、赵店、灌涨等乡镇成功申报4个产业型特色小镇。按照“房前屋后栽满树、庭院四季花常开”的森林村庄标准,2020年重点规划建设100个森林村庄,1000个森林人家,在重点村混搭栽植各类绿化苗木,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提高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三加大生态廊道建设力度。按照省级森林城市通道绿化建设标准,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主要河流两岸每侧50米,县乡道每侧30米,村村通每侧1-2行树,树种混交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栽植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不低于30%。全县通道绿化任务1.2万亩。一是各乡镇对照标准,查漏补缺,进行提升改造,对没有绿化的路段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绿化;对历年已经绿化但保存率较低的路段补植高大乡土树种,达到常绿与落叶、阔叶与针叶混交效果。二是重点打造大桥-师岗高速口-瓦亭-岞-湍东环线。大桥至师岗高速口快速通道(省道331)按照每侧50米,高速口至瓦亭镇山南村按照每侧30米,株行距2米×6米进行打造,路肩外侧按照每100米更换一个树种,对称栽植米径3-5㎝的大叶女贞、国槐、法桐、五角枫等乡土树种,打造一条廊道绿化样板工程。瓦路至岞孙岗路口按照每侧30米宽标准提升改造;岞孙岗路口至湍东五里堡转盘按照每侧50米宽标准提升完善。三是各乡镇在提升完善通道绿化的基础上,围绕本乡镇的重点造林类型高标准打造一条5公里以上廊道绿化环线,提升廊道绿化整体效果。四是灌涨、王店、赤眉、赵店等乡镇平原区结合林网建设的要求,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300亩一个网格打造平原林网

(四)抓好山区生态造林。生态造林区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乡镇为重点,因地制宜的开展石漠化治理和困难地造林,规划完成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1.4万亩。水土保持林以我县北部山区和中部浅山丘陵区为主,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的荒山荒地,以侧柏、五角枫和栓皮栎为主要造林树种;水源涵养林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岞、桃溪、师岗和瓦亭四个乡镇为重点,以石漠化治理和涵养水源为主要目标,以直播栓皮栎、栽植容器袋侧柏苗为主。荒山荒地造林经省、市、县林业部门验收合格后,植苗造林每亩补助400元,直播造林每亩补助劳务费和种子费用160元。直播栓皮栎每亩222穴,每亩需种7-8公斤,每穴直播3-4粒种子。

(五)抓好退化林修复和中幼林抚育项目实施。一是针对我县油桃和核桃“双十万”林果产业的退化林分,综合运用除草、割灌、修枝、高接换头、补植、浇水等措施,调整林分树种结构和林分密度,增强林分稳定性,改善林分生境,提高林分生态经济效益。从而更好的推动和促进我县林果产业持续良性发展,达到生态和经济双赢。二是遵循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的原则,重点在北部和西南部山区对栎类为主的生态退化公益林,采取定株、割灌、修枝等措施,调整树种组成和林分密度,改善林木的生长环境条件,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防护功能。全县完成退化林修复5万亩,中幼林抚育面积10万亩。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产业。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核桃、油桃、猕猴桃、软籽石榴、无花果等干鲜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进栽培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和经营产业化。实施扶优扶强发展战略,每个乡镇新发展200亩以上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3-5个。在赤眉、七里坪、夏馆、板场等乡镇打造以油桃、李、樱桃为主的特色时令鲜果基地,在赤眉、余关、赵店、马山等乡镇打造以核桃为主的特色干果基地,在师岗、瓦亭、岞、桃溪等乡镇打造以软籽石榴、无花果为主的特色鲜果基地,沿湍河、默河、长城河两岸打造以猕猴桃为主的特色鲜果基地,逐步实现林果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同时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实施为契机,以福瑞兹、景辉、绿之源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引领,突出打造以七里坪、湍东为重点,辐射带动灌涨、赵店、王店、马山等乡镇的苗木花卉基地,加快培育月季、香椿、楸树、椴树、粗糠、柏树、松类、槭类、栎类等花卉苗木,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全县发展培育花卉苗木基地5000亩。

加快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和补植补造。规划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造林任务4500亩。按照农户申请、乡镇确定、国土资源部门调查确认程序,以师岗、瓦亭、桃溪、岞、湍东、赵店等乡镇为主规划实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灌涨、赵店、师岗、大桥、岞、湍东、王店等乡镇搞好补植补造任务,巩固完善上一轮退耕还林成果。

四、方法措施

科学规划设计,落实造林任务。各乡镇按照县总体造林绿化规划方案,认真研究造林绿化任务,与“六化”建设目标要求相结合,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相结合,与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相结合,分造林类型、造林项目落实到村、到路段、到地块、到山头,并详细编制文图表一致、数据精准的造林绿化实施方案。路林要确定林地边界,在造林地与农地之间开挖边沟,确保造林地边界清晰。特色林果基地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实行统一整地、统一树种、统一栽植、统一经营管理;荒山荒地造林按照规模治理的要求,集中连片实施,对纳入国家造林项目的,要签订造林合同,并落实管护责任。对确权到户的荒山荒地,要动员农户造林或流转承包造林。村镇绿化要落实到农户或承包责任人。每个乡镇要培育2-3个造林绿化示范样板,推动四旁植树工作。

严把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效。在造林质量上,要把好“五关”,即规划、整地、苗木、栽植、机制。规划要做到集中连片,适地适树,形成规模。栽植密度根据不同树种和培育目的合理确定,通道绿化每亩56株2×6米,核桃每亩34株4×5米,油桃、李每亩56株(3×4米),采取大穴整地或抽槽整地、人工整地和机械整地相结合,在山地营造生态林的,可采取30公分见方穴状简易整地,每亩111-222穴。苗木要选用良种壮苗,大力推广楸树、香椿、臭椿、黄连木、栓皮栎、侧柏等乡土树种,严禁用劣质弱苗造林。有条件的在穴内或槽内填施有机肥,同时回填表土。栽植时要左右成行,并做到蘸浆、踏实、浇足底水、培土、扶直、涂白。落实承包人或经营主体管理为主,乡村统一巡护相结合的林木管护机制,严防人畜损毁,确保造一片、成一片。同时要大力推广林业实用新技术,提高苗木抗旱能力和造林成活率。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山区中幼林抚育工作,生态公益林区严禁砍伐胸径5公分以上的树木,严禁借机乱砍滥伐。夏馆、板场、七里坪、马山、赤眉、桃溪等山区乡镇,要把中幼林抚育作为提高森林质量的重要措施,认真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幼林抚育任务。

加大舆论造势,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要大力宣传林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使造林、护林、营林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乡镇和重点造林村要召开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议,讲意义、讲效益、讲措施;县电视台要开辟造林绿化专题栏目,冬春造林季节每周定期报道造林典型和经验,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植树造林氛围。二是要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对到我县投资造林的企业和个人,以及我县的造林大户,要服务到位,宣传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造林绿化。

创新造林机制,加大造林投入。加快培育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林业经营体系。积极扶持造林大户,大力发展家庭林场,规范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林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家和回乡创业人士投资发展林业。要按照 PPP运作模式和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运用典型示范和经济收益分析等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形成多元投资造林绿化的新机制。长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试点工程、森林河南建设工程、国家储备林等项目资金,重点安排在集中连片治理的生态造林区和规模发展的特色林果基地,县财政也将拿出一定资金,重点提升廊道造林绿化工程。

(五)强化行政推动,跟踪督导检查。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它在建设美丽乡村、提高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既是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又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省委、省政府提出“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建设目标,每年对造林绿化工作采取观摩评比等措施,加大考评和奖惩力度。为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确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督导检查。一是明确乡村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造林绿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二是落实乡村干部分包责任制,乡镇要把重点造林项目、国储林建设土地流转工作明确到人,砸实责任,加大协调工作力度,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落实部门造林绿化责任制,县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快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落实。四是对造林绿化工作实行单项考评,纳入各乡镇、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10月底前落实“三到位”:即土地流转手续要全部到位;造林地块边界标志要到位;造林规划设计要到位。11月底要完成造林整地挖穴任务;2020年元月中旬造林任务要大头落地;3月底前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造林任务。春节前后将适时组织2一3次造林绿化专项观摩督查评比,对阶段性工作进度快,质量高的,要通报表扬和奖励,对阶段性工作进度慢、质量差的,要通报批评,限期赶上,逾期完不成造林任务的,要追究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取消乡镇年度造林绿化考核评先资格。同时适时组织开展“最美单位、最美庭院、最美屋顶、最美阳台”评选活动,推动城市园林化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