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扶贫干部杨曙光:“内乡5+”扶贫模式受益32万人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20 15:34:39   来源:经济日报

2

  河南南阳市内乡县地处秦巴片区伏牛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本文的主人公杨曙光就在这样一个贫困县任县长。

  创新扶贫模式

  2014年4月,杨曙光就任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时,全县仅贫困村就有9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5998户,贫困人口44142人,减贫难度极大。

  如何在短短的6年里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杨曙光一上任便扎进了大山,通过深入调研得知,全县有70%以上的贫困户是因“六缺”(缺劳力、缺资金、缺项目、缺技术、缺管理、缺市场)而致贫。杨曙光曾担任南阳银行董事长,金融工作经验极为丰富,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必须创新扶贫方式,从金融领域寻找突破口,“借鸡生蛋”,让贫困户融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

  内乡有一家在全国农牧行业影响巨大的龙头企业牧原集团,2016年夏末,在与牧原集团深入交流中,杨曙光提出了“内乡5+”(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该模式由政府主导,组织全县各乡镇村贫困户建立合作社;由国开行河南分行等金融机构根据国家政策发放扶贫贷款,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利用扶贫贷款,根据企业设计要求,统一建设高标准猪舍;企业租赁猪舍养猪,确保每一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的现金收入,并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参加各类公益岗位,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激发内生动力,使贫困户实现增收突破,进而再向致富进发。

  杨曙光创新推出的“内乡5+”扶贫模式,让政府的有形之手遵循市场规律,实现了“五个方面”的有效链接,建立起“五方”利益共享机制:贫困户嵌入到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优势行业之中,大大减少了投资风险,实现了“抱团发展”,稳定增收;龙头企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抗风险能力,帮助贫困户抵御了风险,既实现了自身主业发展,又为贫困户创造了稳定收益;金融资源变成了资产,银行既不担心贷出去的款收不回来,又实现了责任担当,即使企业出现风险,有合作社的资产在,合作社还拥有资产处置权;政府部门在组织服务中获得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力量。

  减贫立竿见影

  “内乡5+”养猪扶贫模式于2016年率先在内乡县实施,对全县16047户贫困户实施养猪扶贫全覆盖,确保每年每户稳定收入不低于3200元。

  内乡县湍东镇董堂村贫困户董景彦,腿部动过手术落下后遗症,不能干重活,母亲年迈,妻子残疾,女儿幼小,曾对生活失去信心。参加了“内乡5+”后,他家每年获得稳定收入6200元。董景彦还同时被安排了公益性劳动岗位,成为牧原集团内乡20分场的一名勤杂工,每月工资收入3500元。

  如今的董景彦不但一心一意干工作,而且还主动帮扶一些贫困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眼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大学生,为国家作贡献”。

  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贫困户王廷会,有病在身,妻子智障常年用药,女儿上小学,他参加了“内乡5+”,每年可获稳定收益6200元,而且通过合作社就近安排在牧原第17分场公益岗位就业,每月有工资收入1800元。王廷会利用这些收入发展黑梨等鲜果生产,每年收入几千元,加上土地流转获得的收入,他家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如今,已脱贫摘帽的王廷会家里新安装了空调,还买了冰箱、高清电视,生活过得很幸福。

  “内乡5+”扶贫模式的最大优点是,通过龙头企业的各种资源优势产生效益,不但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而且通过企业就业和服务外包给合作社,让有劳动力、甚至残疾贫困户在养猪产业链上都可获得较好的工资性收入。

  在启动“内乡5+”养猪扶贫后,杨曙光又引导南阳金冠电气集团利用同样的办法,发挥其光伏产业优势,对全县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全覆盖,确保每年每户收入不低于3000元。

  “内乡5+”带动的养猪扶贫和光伏扶贫,目前已帮助全县贫困户累计增收2亿多元。

  “内乡5+”不仅带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使内乡县成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并提前脱贫摘帽,同时带动县域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近两年,内乡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名列全市、全省前列。

  “内乡5+”走向世界

  借鉴“内乡5+”资产收益机制,杨曙光同时引导全县97个贫困村成立集体股权经济合作社,支持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合作社由牧原集团担保向银行贷款80万元,然后将这100万元入股牧原集团旗下的牧原建筑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政府贴息及合作社还息后,每个村年收益8万元;县财政每年为各村安排20万元偿还贷款,分4年还清,最终每村资本金100万元、每年每村至少收益10万元,使“空壳化”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突破,实现增收惠民,确保不再返贫。2019年春节前后,首批参与的村都收到了首年分红8万元。

  杨曙光创新推出的“内乡5+”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各地纷纷组团到内乡考察学习、复制推广。截至2019年底,“内乡5+”扶贫模式已在河南、安徽、内蒙古、黑龙江等13个省份39个贫困县落地,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万。由104家中央企业出资组成的央企扶贫基金联手牧原集团,于2018年7月13日在京签署协议,联合投资24亿元面向全国22个贫困县开展生猪养殖产业扶贫。

  “内乡5+”扶贫模式管理员还引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乡设立我国首个县域世界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用国际语言体系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扶贫故事”。(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俊毅 / 图片为管理员临时配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