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21 10:16: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农户,保障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内乡县印发《关于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通知》是在什么样的背景出台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通过进一步规范管理,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尤其是扶贫资金的“黑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2、为什么要出台这个《通知》?

近年来,惠民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大量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收益群众专门开设的银行卡、存折等支付工具的方式发放,对方便服务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等管理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

3、《通知》中有哪些实际要做的

2019年10月底前,所有中央、省、市、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按照规定全部纳入“一卡通”平台发放,做到全面覆盖、动态管理。

4、《通知》中主要受益的对象是哪些?

粮食种植农户、棉花种植农户、公益林个人补偿部分、生态护林员、移民个人、雨露计划参加培训人员、贫困学生补助、教育保教费、贫困大学生新生入学补贴、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高中学生助学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奖补、危房改造对象、城乡低保、义务兵、高领补贴、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计划生育补贴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救灾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优抚对象等各类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受益群众。

5、文件主要涉及哪些机关?

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移民局、教体局、林业局、扶贫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卫健委、住建局级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主管部门,相关镇(居委会)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部门和镇财政所。

6、群众受益点、受益面在什么地方?

进一步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解决补贴资金管理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卡,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杜绝违法违规问题的出现。


附: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