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一朵花 两地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25 10:22:15   来源:人民网

一朵花两地开。

一渠清水奔腾千里,也使河南省内乡县与北京市延庆区紧密相连,对口协作。2014年,双方签署了《延庆—内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旅游等4个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LOCAL201911211110000448531789082

内乡县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保水质保生态促民生责任重大。

延庆区在内乡县七里坪乡援建80亩树状月季规模化种植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北京一家公司提供科技手段,参考南阳种植月季的成功经验,突破了南花北移的技术瓶颈,15年底将树状月季成功引入延庆。

“今年北京世博园延庆展区的树状月季,就是15年从内乡引种扩繁发展的。”公司负责任人说,碗口大的花朵娇艳欲滴,花香四溢,令四海来宾赞叹不已。

一朵花也富了一方百姓。月季香飘七里坪乡后坪村、青山村等5个村。

树状月季具有花期长、见效快、产值高的优势,但前期投入的资金量也较大。

“多亏了农行的‘月季贷’,让俺也能大干一场!”后坪村村民孔小奇流转20亩土地发展月季产业,苦于资金问题缩了手脚。和孔小奇一样得益于“月季贷”的村民还有25户。

9月23日,内乡县政府在七里坪乡召开农行内乡县支行支持普惠金融暨“惠农E贷-月季贷”发放仪式。仪式上,孔小奇们获得贷款258万元。

“俺现在也是致富能手了,跟着产业带头人薛清泉,技术、资金不用愁,今年俺这10亩月季能收入20多万元。”贫困户刘占力笑成了花。

薛清泉还手把手地教村里的10多户贫困户种植月季,走上了致富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围绕‘为百姓解决最忧最盼的问题’为中心,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人民银行内乡县支行行长郑兆敏说。

该县创新“银行+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利用能人带动脱贫。针对无技术、无独立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县内银行积极探索间接帮扶模式,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大户的发展,通过能人、大户带动的方式,为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种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种苗等,增加其家庭收入,帮助其脱贫致富。

“在延庆区项目、资金大力支持下,七里坪乡集合月季种植优势,全力打造集月季种植、观光、民宿等一体化的月季特色小镇。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七里坪乡党委书记石天军说。

金融活水浇出乡村振兴花。内乡农商银行在该乡授信3000多万元,基本覆盖了所有种植户。农行内乡县支行已完成100余月季种植农户的信息采集,基于月季种植规模、客户资产等为基础进行模型授信,预计将发放贷款1000万元。眼下,该乡已种植月季面积近千亩,年产值2亿多元。

“发展月季等绿色产业,保证了一渠清水送北京。农行的月季贷信贷产品为内乡月季产业送上真金白银,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架起了内延两县区合作的桥梁。”郑兆敏说。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