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万亩烟田实现自助灌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26 15:43: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全部采用管道自压灌溉的中型灌区,打磨岗灌区是内乡县重要的粮食生产、烟叶种植和畜牧养殖基地。灌区节水灌溉面积覆盖率达98%,斗口及以上灌溉用水计量率达100%,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接近0.8。2018年,打磨岗灌区荣膺“水效领跑者”称号,是河南唯一,也是全国八个获此称号的灌区之一。

“今年的烟叶从开始下苗到采收前,天气一直干旱,幸亏有这打磨岗水库的水,自压灌溉不需要用电机抽,水卡一刷,把滴灌管子往地里的给水栓上一接就可以浇了,一吨水才4毛钱,一亩地20多吨水就能浇透。我种的86亩烟叶,今年浇了三四遍水也才花了2600多块钱,以前大水漫灌,一亩地浇一次就得百十块钱,烟草公司每亩地还给我们补贴30块钱买滴灌水管,比微喷省一半水,而且用微信和支付宝随时随地都能交水费,方便又实惠,再也不怕烟叶受旱啦!”  

初冬时节,内乡县王店镇薛河村嫩绿的麦田间,不时出现几块裸露的黄土地,种烟大户王振江告诉记者,这些地块都是为明年种烟留的春地,自从2017年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启用以来,兼任村里用水管理员的他,对用水的实惠与方便感受最为明显,也让他对种好烟叶更有信心!

王振江家烟田用的水来自15公里外的马山口镇打磨岗水库,两地自然落差有30多米,而目前打磨岗灌区辐射最远的余关镇堰张村,距离水库26公里,地理落差有55米,具备管道自压灌溉的先天条件,但打磨岗水库的蓄水量却无法满足灌区的灌溉需求,国家烟草总公司援建内乡县的“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该工程在与打磨岗水库一山之隔的青山河上新建了一座云露湖水库,设打磨岗、庵山两个水库引水口,开凿隧洞用管道年向打磨岗水库输水1000余万立方米,通过明渠每年向庵山水库输水437万立方米。

2014年7月开工建设的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总投资1.75亿元,其中援建资金1.425亿元、县级资金0.325亿元。项目由云露湖水库工程、引水隧洞工程和灌区管道骨干工程等三部分组成。灌区从水库枢纽到田间地头全部采用管道输水、微喷灌溉,输水过程中降低了灌溉水挥发损失,灌溉过程中提高了水利用效率,具有节水、节地、节时、省钱“三节一省”的优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自2017年4月5日试通水后,已累计向打磨岗水库和庵山水库调水2000多万立方米。工程的建成,使灌区设计灌溉面积由原来的5.12万亩扩大到11.78万亩,灌溉范围扩大到马山、余关、王店、湍东等4个乡镇32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受益人口近10万人。

2017年至2018年,打磨岗灌区依托两个年度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对出水口进行维修改造,对闸阀房原有水表进行升级,加装智能水表,并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强管理。两年来,安装EDU智能水表150块,监控摄像头75套。管理单位可通过信息化平台监测管道流量,查看用户用水量,实行刷卡取水,用水户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远程缴费,省去了中间环节。信息化管理统一了用水计量和水费收取标准,建立了透明的水费收取制度,使农民兄弟用上了“明白水”,交了“放心钱”,广大用水户节水意识也明显提高。

     工程建成以来,先后拦截洪峰10余次,减灾效益1000余万元。2017至2019年,在灌区遭遇百年不遇大旱情况下,灌区克服各种困难,科学调度,确保了灌区农作物及人畜饮水安全。据群众反映,今年烟叶灌溉增产效益每亩达2000多元。(曹怡然)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