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农村变革 做强县域经济——内乡乡村振兴战略释放磅礴之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28 09:41:27   来源:南阳日报

  “靠种花俺过上了好日子,走到了人前头!”11月26日,在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采访,正在为树桩月季修剪定型的村民刘占力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种植月季让贫困户刘占力一跃成为致富能手,年收入达8万元以上。

  刘占力的脱贫致富路只是内乡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一个缩影。

  内乡是国家秦巴山片区特困县,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内乡路径”。

  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助跑脱贫攻坚。该县深化“5+”“3+N”扶贫模式,推进养殖、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目前,两个资产收益全覆盖分红已突破2亿元。贫困户利用分红发展增收项目,提升脱贫质量。内乡在产业的“N”上下功夫,依托全县836家家庭农场、13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猕猴桃、油桃和旅游、电商等各类特色优势产业,形成扶贫产业百花齐放发展态势。

  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建设了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福瑞兹科技园等项目,打造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带动特色产业示范园区300余家,全县“三品一标”生产基地面积达32.8万余亩,产值超9.6亿元;推进“互联网+农业”,年网络销售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

  作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县28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部挂牌运行。通过改革,打通了工商资本进农村、金融服务进农村的通道,激活了农村资产资源,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该县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农村改厕等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

  牢牢抓住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内乡从“发展洼地”快速成为“发展高地”:摘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帽子,创新的“5+”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连续斩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等多项殊荣;2019年上半年全市“两个高质量”绩效考核中,项目建设居13个县(市、区)之首,工业总量、税收总量、金融总量三大核心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南阳日报11月27日A1版,记者王毅红 特约记者樊迪)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