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出彩文化浸润精神家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1-28 17:11:28   来源:河南日报

在万山红遍的季节,当你清晨行走在内乡的湍河岸,能听到书声琅琅,乐声悠扬;当你驻足夜晚的湍河边,能感受舞姿蹁跹,余音绕梁……当你走入内乡人的生活,看到的是文化已根植到群众心中,融入文化、传播文化已经成为内乡人的“文化自觉”。

晨读晚诵(余柯摄)

以文化城,城以文兴。今年以来,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乡县广电中心联合推出了“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以朗读、歌唱、戏曲、舞蹈为载体,把“群众看”变为“群众演”,并逐渐形成一种文化新现象。

群众唱出专业范儿

艳丽的粉彩,白色的水袖,飞扬的裙裾,悠扬的唱腔……南湖湾广场的舞台上,锣鼓一敲,宛梆开演,大人们脸上乐开了花,孩子们也各自找好位置,入了戏。男声粗犷豪迈、奔放明朗;女声委婉清亮,犹如鸟鸣,极具独特艺术魅力的宛梆是那么受人喜爱,那么让人着迷。

“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是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依托内乡宛梆的演职人员,以宛梆为牵引,每周日晚教观众唱宛梆及豫剧、越调等剧种的优秀唱段。舞台上,老师教唱起了宛梆《打金枝》选段,演员示范起了宛梆花腔,观众们进行了互动演唱,娃娃们学起了戏曲念白……梆胡独奏、戏曲打击乐合奏等,让观众们纷纷感慨:原来戏曲伴奏器乐也有这么震撼人心的声音。

“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一样,“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依托文化专业人员,每周五、周六晚教唱一首歌,教跳一支舞。志愿者们把教室搬到河边,变室内辅导为室外辅导,为群众普及音乐知识,演示舞蹈技巧。

你唱我唱大家唱,你跳我跳大家跳,唱出心中最美的歌,跳出心中最美的舞。每到这时,就会有观众登上舞台“一决高下”,纷纷亮出“看家绝活”。独唱、对唱、合唱,民族舞、拉丁舞、广场舞,悠扬的旋律,美妙的歌声,热情的互动,燃爆全场。

“我们以文化专业团体为依托,招募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的文化志愿者,通过教学、分析、示范、展示、互动等环节,打破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界限,让演员走入观众当中,让观众融入演出当中,同唱同演。参演群众之广、城乡互动效果之好、反响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徐向升说。

群众自发“种文化”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当县衙古街响起琅琅诵读声,600名读友跟着主持老师齐声诵读《诗经·蒹葭》。

7月13日内乡县创办“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以来,在湍河两岸,在县衙古街,内乡借力读书会打造文化新高地,成为古城内乡最美的风景和最有朝气的文化标签,全民阅读的氛围浸润着每一个内乡人的生活。

内乡县在文化为民、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上下的功夫、花的心思、做的尝试,引起了群众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参与。通过供给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点燃了广大群众自我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火种,实现了由“群众看”到“群众演”,由政府“送文化”“种文化”到“群众主动去传播文化、种文化”的巨大转变,形成一种群众文化自觉。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国浩感慨道,真正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文化满意度,形成了文化温润人心、文化助推发展的新局面,展现了内乡用文化引领风尚、文艺服务社会的新气象。

让群众的生活里,有诗有歌有远方,让群众担当文化传播的主角,内乡文旅强县呼之欲出。11月27日河南日报地方观察栏目,记者刁良梓,通讯员 王国庆,贾玲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