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守牢为民初心 打造平安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2-05 16:39:24   来源:南阳日报

在政法领域,群众的需要和诉求,是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平安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今年以来,内乡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建设平安内乡,实现了全县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找准推进工作发力点

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是衡量一个地方平安幸福指数的“晴雨表”,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执政能力、也是考量我们党员干部的履职实绩,今年以来内乡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政法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一是加强政法单位管理。今年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提升政法单位满意度,做到自觉正视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大胆对政法单位加强政治巡查、执法监督,全力打造群众满意、高素质的政法机关。二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今年面临着机构改革和去年的村委换届,县、乡、村干部全部进行了调整,充实了一批政法战线的新干部,特别是县委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配齐配强了16个乡镇的政法委员,县委政法委分批次举行3期政法干部培训班,全面提升政法队伍履职尽责的工作能力。三是加强服务质量提升。县政法单位狠抓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对户籍大厅、出入境管理、基层派出所、法庭立案、信访室、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对群众来信来访耐心解答、逐件登记,快速落实。以担当守责、服务为民的具体行动,找准了全县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的发力点,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10月份全省开展安全感满意度网络调查工作,全县30余万广大干群主动参与,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内乡县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位次。

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点

坚持群众期盼什么就立即解决什么,治安问题哪里突出就重点整治哪里,全年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重点、分步骤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解民怨、顺民心的一项民生工作来抓,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其他专项整治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对全县排查出的205起矛盾纠纷和问题线索,全部做到精准甄别、分类批转、逐项落实、化解到位。借助公安机关开展“进村入户进店访企”活动有利时机,深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日行动”,乡村干部与政法干警一道,走访慰问群众,排查化解了一批重大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注重日常监管。长年坚持不断对“两抢一盗”案件快侦快破;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查严禁,决不让其形成气候;对各类诈骗、制假贩假等坑害群众、侵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打防结合、从重从快从严惩处;加强饭店、网吧、游戏厅、旅馆、歌舞厅等场所的治安管理及出入人群管理。三是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开展。按照时间节点、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地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全县的治安隐患和防控漏洞根除。到目前为止,全县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4次,共排查治安隐患23处,全部得到彻底整治;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2次,对排查出的4个社会治安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和县直单位进行挂牌整治。四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围绕“深挖根治”的目标,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朝纵深方面稳步推进,对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决不让其坐大成势。全县以扎实的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扫除各类黑恶现象、消除了每个治安隐患,实现积小安为大安,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全县刑事案件和信访总量都大幅度下降,特别是八类暴力犯罪发案、侵财案件等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8.3%和9.6%。

构建治安防控支撑点

构筑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需要大量财政资金做保证,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规范化建设县综治中心,县财政拿出2000万元,超前规划,高标准建设县综治中心。“雪亮工程”不断提档升级,今年全县视频监控新增探头2000余个,新安装车辆卡口200个、人脸识别230个,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实现城区、城乡道路交叉口、主要干道、案件高发区域、人员密集及治安复杂场所、农村主要进出村路口、县直单位等部位全覆盖,进一步挤压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配齐配强巡防队伍,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巡防队伍;乡镇按照不低于15人,村(社区)不低于5人的标准,全面配齐专业巡防队员,以常态化、不间断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防工作。不断推进“一村一警”建设,按照由近及远、逐步推进的原则,全县各村各社区逐步配齐辅警,目前65%的村(社区)已全部配备到位,全面起到收集治安小情报、调解群众小纠纷、平息群众小信访的作用。规范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服务工作,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余万元,把1129名符合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管理,全部兑现有奖监护资金,做到应管尽管,严格要求监护人员,督促其履职尽责,确保全年不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高标准完成“两站”建设,按照城区布局和入口,内乡县合理规划、科学设计,壮大了全县的防控力量,织密了立体防控网,构筑了内乡社会防控的铜墙铁壁。

撬动平安文化新支点

今年以来,内乡县深入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以营造正确的价值导向、道德引领、文化浸润的平安文化氛围,打造充满正气正义的人文环境,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培育平安文化体系的新支点,撬动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充分发挥“三带五联”的统领作用。在全县深入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三带”即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全县乡村以五户为一组,组建联户组,建立“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动员组织群众互相帮助、互相鞭策、互相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共建平安。“五联”以“联学”提素质,以“联帮”暖人心,以“联保”保稳定,以“联争”“联创”得荣誉,实现农村平安和谐,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目前全县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万户、51.4万名群众。倡树道德引领新风尚。为调动联户组长的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内乡县加强对联户组组长的监督管理和考评,举行隆重仪式给组长颁发聘书,明确身份职责;建立联户组长培训制度,每月确定1天为组长集中学习日;同时开展评选“模范联户组”、“十星级文明户”、“十佳最美家庭”、“最美乡村庭院”、“最美劳动者”、“最美退役军人”、孝善敬老“好公婆、好媳妇”等活动。开展“讲评晒”活动。各行政村成立“三带五联”评议委员会,每月以公民道德规范和村规民约等内容为主要评议依据,开展“讲评晒”评议活动,通过群众互评、乡村干部现场点评等形式,“讲”身边现象、“评”是非对错、“晒”正反典型。对积极诚实守信、家庭和谐、积极劳动的典型进行表彰,发红旗;对努力上进、户容整洁、改正不足的典型发黄旗;对好吃懒做的予以批评并发黑旗,并制定其提升改进的帮扶措施。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对评议出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等,通过善行义举榜、板报、广播等形式褒奖颂扬,对评议出来的失德失范现象,在保护个人隐私、保障个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在“曝光台”予以曝光,着力塑造善行义举为荣,失德失信为耻的社会风尚。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形成系统治理体系,有效破解乡村治理中的法律手段太硬、说服教育太软、行政措施太难等长期存在的难题,从根上植入德化教育和平安文化,实现乡村社会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安定秩序、家庭平安,进一步促进乡镇平安、内乡平安、人民满意幸福。

立足宣传发动联动点

县委政法委充分调动全县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各单位、各乡镇主动参与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今年全县采取集中宣传与区域宣传、常态宣传与巡回宣传相结合的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格局。集中宣传,今年已组织了4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大型广告塔16个,悬挂横幅1000余条,刷写固定标语3000余条,展出展板3000余块;开展打击成果巡回展,制作8套成功侦破的典型案例展板(共计800块),在各乡镇展出;4月份在梨园山庄集中举办平安建设万人签字活动,营造出全员上阵、全民参与的强大宣传氛围。知识宣传,充分利用中小学校主题班会开展“平安内乡”知识竞赛和反邪教手抄报评比活动,增强师生的平安防范意识;向广大群众发放平安知识手册和扫黑除恶口袋书等相关知识读本共计10万余本;在春会、庙会期间,开展扫黑除恶“三讲”(讲扫黑除恶政策、讲黑恶犯罪危害、讲黑恶犯罪特征)活动,坚定了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信心,让平安建设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真正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根据政法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发布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典型案件的进展情况,通过以案释法,使群众明白真相,消除顾虑,增强群众对政法部门的信心,目前已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警威展示,在冬夏农闲时节,矛盾集中,案件高发,县平安办逐乡镇划片进行警威展示暨治安巡防活动,全面检验巡防装备的完好性和巡防队伍战斗力,督促其扎实开展治安巡防工作,提升群众的见警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筑牢了乡村平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今年已开展10多次警威展示。法治宣传,利用“七五”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办事,通过送法下乡、法治文艺会演等形式,推动守法用法成为群众自觉;在基层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全县200多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活跃在农村一线,积极开展农村合同监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以及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志愿服务,学习借鉴北京“朝阳大妈”先进典型经验,全面推广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建设,重点吸收辖区政治觉悟高的“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组成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参与全县的平安建设工作,目前已有38支志愿服务队,队员3760人,他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闪耀在城乡的角角落落,成为守护内乡平安的传播者、监督者。

十多年来,内乡县的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一直位居省、市前列,为内乡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平安保障。下一步,内乡政法工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夯实平安内乡根基,为全县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服务环境。(南阳日报12月4日A2版,通讯员吴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