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评先进 树典型 脱贫路上你我同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2-09 15:58: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脱贫攻坚,最难做的工作是“扶志、扶智”,我们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的“两不愁四保障”,落实其他行业扶贫政策,还要从思想上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催发内生动力,自己动手创造财富,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从根本上拔掉穷根,摘掉穷帽。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岞曲镇党委政府以“三带五联奔小康”讲习评议活动做为“志智双扶”的有力抓手,按照县委宣传部要求,每月推动各村扎实开展讲评会,把贫困群众的“志”、“智”彻底扶起来。

围绕勤俭持家、最美劳动者、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庭院评选等主题,每村开展一次“讲评晒”评议活动,通过贫困户登台亮相、脱贫责任组、帮扶责任人现场点评等形式,“讲”身边现象、“评”是非对错、“晒”正反典型,对每户进行评议,评出红、黄、黑旗。对红黄旗获得者发放积分卡,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让先进更先进,带动后进共奋进。

持续不断的宣传联户组中涌现出的优秀联户组长、最美脱贫户、最美脱贫攻坚户、最美小康户,弘扬树立社会正能量,推动贫困群众以“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带动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摘掉穷帽。

在本次年度综合讲评会中,各村结合一年来经过帮扶在精神面貌、自主发展经济变化大等方面的贫困户中评议出先进典型,为其颁发红旗,并将其姓名在红榜中张贴。截至目前全镇共评选出红旗获得者48名,通过他们登台演讲自己的脱贫奋斗史,激发了全镇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消除等靠要的思想,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引领贫困群众树立自强自立,不甘贫困的意识,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在全镇脱贫攻坚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张志虎)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