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史志办公室荣获全国史志系统最高荣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2-23 11:24:37   来源:管理员

日前,内乡县史志办公室荣获“全国史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地方史志系统的最高荣誉,也是内乡建县以来首获此奖。
   中国地方史志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国地方史志工作先进典型的通报》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国地方史志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工作业绩突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经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层层推荐、严格把关,推荐了全国地方史志工作先进典型。他们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地方史志系统的优秀分子,是“直笔著史、修志问道”的史志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各级地方史志机构和广大地方史志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为弘扬史志人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方志人在“艰苦、辛苦、清苦”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甘于奉献、恪尽职守、锲而不舍、开拓进取,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推进地方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决定,授予北京市朝阳区地方志办公室等101个单位“全国地方史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钟玲等100名同志“全国地方史志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地方史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见贤思齐、对标对表,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昂扬的工作劲头,以更加积极的担当精神,扎实推进“两全目标”攻坚,稳步推动新时代地方史志事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乡县史志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史志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区、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安排部署,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担当尽责、爱岗敬业、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连创佳绩。仅仅在2019年:3月,内乡县史志办一篇资政报告入选中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并在中国地情报告发布会上作重点发言;5月,内乡县史志办捧得中国版协第六届全国质量评比的五项大奖,这是内乡年鉴继2017年受到中国地方志小组全国通报表扬之后的又一殊荣;7月,内乡县马山口镇志列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出版丛书;9月,《中国影像方志内乡篇》拍摄完美收官。wx_camera_1577008993726
    内乡县史志工作之所以名列全国先进行列的主要经验:一是坚持依法修志,推动《乡镇志》全面完成,并启动双名文化工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省市政府《地方志工作规定》,坚决落实" 一纳入、八到位"规定,为史志工作的开展营造宽松环境。对乡镇志编纂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内乡县双名文化工程实施意见》外,今年组织了两次督导,并选派先进乡镇代表参加全省的名镇志工作培训,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积极向主管领导汇报,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制订了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督促乡镇志的编纂工作进度,目前已经有9个乡镇志完成市县乡三级评审,6部乡镇志稿已经进厂印刷,16个乡镇完成初稿撰写任务,目前处于全国前列。二是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采用社会化运作方法,连续八年编纂出版了《内乡年鉴》任务,率先完成全国“两全目标”任务,两次获得全国奖项,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三是史志利用工作效果显著,《内乡县教育史》《中国内乡窑》《康熙内乡县志》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并多次获得市政府表彰。主编的《改革开放在内乡》《宛西乡村建设(上下册)》《内乡县百科大辞典》即将出版发行。四是积极参言资政。不仅按月及时编印《内乡大事记(月报)》,分别上报南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市委党史研究室;而且心怀大局,积极撰写资政报告,由我撰写的《河南内乡普惠金融+智慧县域的探索实践》一文,再次入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主编的《中国地情报告(2019) 》,是河南省今年唯一入选的专题报告。 五是拓展修志领域、用志渠道。根据县委、政府领导安排,开展内乡历史文化工程研究,每人都承担有宛西自治、地情研究等方面的专题,并发动社会力量参加,已编印《史志研究》系列期刊112期。六是加强基础建设。内乡县史志馆建设纳入全县地标性建瓶“三馆一院一中心”布展。申报成功了三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建成了八个县攸党史教育基地;加强了内乡方志室建设,广泛与外界通信联系,补充全国各地史志资料近百卷;同时,建立内乡县地情信息网站" 郦邑史志网"和"内乡史志”微信公众号建设,以此为平台开展史志研究交流,扩大了内乡史志的影响,增强了史志教化育人功能。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