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市召开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2-26 18:33:03   来源:南阳日报

  1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

  我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08万人9.88万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9.78万人4.45万户,占贫困人口的42.3%。针对因病致贫人口数量大、占比高、分布广的现状,我市从实际出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贫困户全部录入“河南省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救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比年初减少6.68万人。

  落实“三个一批”

  实施大病分类专项救治一批,共筛查25种大病患者16850名,全部得到救治。推进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对61081名慢性病患者根据健康状况实行分类管理,每年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政府兜底保障一批,持续实施“医保救助”和“政福保”工程,困难群众门诊慢性病(19个病种)患者的实际报销比例90%,重特大疾病门诊(26个病种)实际报销94%,住院病种实际报销92.28%。

  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

  2019年,我市争取健康扶贫工程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6.5亿元。围绕消化因病致贫存量,预防因病返贫增量,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目标,突出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建设,确保了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达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92.28%、县域内就诊率98.28%,均高出省定的90%标准,25种大病救治率达100%。

  加强乡村卫生机构建设

  全市乡镇卫生院189家,村卫生室5054个,注册乡村医生21460人,在岗执业的乡村医生12633人,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2263人。开展智能化签约服务,入驻中国家医平台机构248家、组建团队2270个、家庭医生9356人,在线签约居民95.9万余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了健康小屋、家庭医生工作室,配备了必要的设施和设备,为签约医生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利条件。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培训。依托中国继续教育中心在线学习平台,通过线下和线上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执业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2020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与健康促进工作,以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群众“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如期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任务。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