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举行“马山口核桃油”扶贫产品新闻发布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12-27 18:18:28   来源:内乡亲民网

1

  12月26日,内乡县举行“马山口核桃油”扶贫产品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项阳政协主席李宁,副县长赵智鹏,县政府党组成员陈永成县政协常委、核桃油产品牵头人李庆元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核桃油产业宣传片李庆元介绍了内乡县西李洼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以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的扶贫故事,表达了对家乡扶贫事业的真诚奉献和执着信念马山口镇镇长樊红涛介绍了马山口镇包括核桃油在内的相关产业扶贫措施及成效。

8

  项阳对“马山口核桃油”扶贫产品成功投放市场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内乡县委县政府的积极行动,他指出,发展核桃产业对扶贫致富“南水北调”保水质具有重要意义,是对“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持续加强引导服务,不断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希望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理念,尽快升级产业链,希望社会各界要积极宣传产品,为扶贫消费做出贡献。

  赵智鹏介绍了内乡核桃产业基地发展状况和下阶段的主要举措,他指出,要立足电商,打造内乡生态“核桃油”品牌,逐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与各地老乡会对接,联系县内企业,打入中高端礼品市场;开展消费扶贫,利用好国家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购销合同签约仪式。

6

  据悉,李庆元是马山口岳岗村人,在外打拼多年回到家乡助力扶贫。他在政协组织的一次扶贫产业视察中了解到,由于今年内乡县持续遭受干旱,10万亩核桃不仅产量低,而且品质较差,价贱滞销的境况使10多年培育起来的核桃支柱产业岌岌可危。本着解决果农、企业的发展困境和解决本地贫困人口就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理念,他先后走访了国内10多家知名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发现核桃油在市场上属于高端产品,而且市场广阔,决定充分利用内乡“核桃之乡”的独特优势,拉长链条生产核桃油。

  李庆元按照市场价收购滞销核桃100余万斤,生产出5个规格的11吨核桃油。产品质量优秀,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多场产品展销会、订货会,受到高度评价,而且还被纳入北京双创中心等多个政府购买扶贫产品的购销系统。

  核桃油是以核桃为原料,压榨而成的植物油,是公认最益于健康的食用油之一。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长期食用可以起到延缓细胞衰老,降低胆固醇,补充大脑营养,降火祛痰,润肺止咳,平衡代谢的作用;油脂量较高,具有滋润皮肤、秀美头发、润肠通便的功效;食用方便,可以晨起空腹直接饮用,也可以通过冷拌、加入饮品、蘸食等方式食用。

9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消费扶贫纳入地方各级结对帮扶工作内容,鼓励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意见还明确,要开辟贫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或登记的绿色通道,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

4

  核桃油有关企业负责人、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分管领导、新闻媒体记者、“百企帮百村”优秀企业代表和部分核桃种植大户一同参加新闻发布会。(杨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