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半百党龄铸初心 牢记使命献余热——记张铁铮二三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02 09:07: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张铁铮同志是一位具有54年党龄的中共党员,1964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6年转业至内乡县人民法院,先后任院办主任、副院长。2005年退休后,任县法院老干支部书记至今。

该同志十余年来退而不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献身社会体育事业,致力调解医患纠纷,关爱少儿健康成长,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分别担任着县关工委副主任、县老干学校和老干体协委员、县武协名誉会长、县健身气功协会党支部书记、县医疗调委会负责人等职。他本人连续多年被市县组织、老干、老龄委等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投身社会体育事业不遗余力

22年的军营生涯,使张铁铮养成早起晨练的习惯,酷爰体育运动,跑步、游泳、打篮球成了业余爱好。在职时就组织法院青年干警篮球队,经常利用工休节假日在县直单位巡回切磋,深受社会好评。退休后随着年令的增长,就动员爱人杨英芝一起研练太极拳、太极功夫扇、太极剑等。购买专业书籍和影蝶,反复阅读和观看,光影蝶就看了一尺多高。有志者,事竞成,经过一年多的自学和拜师求艺,老俩口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太极拳、功夫扇和太极剑的各种套路。从此,晨练的人群中多了太极拳、剑、扇舞动的身影,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有退休县处级领导、乡科级干部、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张铁铮都扑下身子,耐心讲解,反复示范。

退休至今,张铁铮带出太极拳学员370余人,其中10余人在市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得较好名次。2019年豫鄂陕太极拳联赛中,他带领的内乡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并获个人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4枚,取得良好成绩。今年六月份,他又辅导起一支60余人的新队伍。在他的努力下,先后创办了县武术协会、县健身气功协会等群众组织,建立县乡社会体育活动站点46个,使社会体育活动有了可靠保障。由于成绩突出,张铁铮取得了河南省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老骥伏枥地推动内乡社会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致力调解医患纠纷不辞劳苦

2014年7月,针对当时医患纠纷易发频发的实际情况,由县委政法委聘请政法系统六名退休干部,组成县医疗纠纷调委会办公室,张铁铮名列其中并担任医调办主任。

医患纠纷的调解,矛盾多,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演变成恶性事件。张铁铮和几位老同志,进一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掌握案例的处置技巧。主动与医院协商协作,耐心与患方情理沟通,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完善了以“三联一定(即:风险联评、矛盾联处、安全联防;定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联动共建机制,有效地提升了医院安全防范水平,遏制了医患矛盾纠纷高发多发的势头。“三联一定”的经验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医调委成立五年来,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81起,其中县级医院30起、乡镇医院23起、民营及个体诊所28起。截止目前,已成动调解71起,移送司法机关10起,患方诉求赔偿金额1700余万元,实际赔偿、补偿385.77万元,全部及时兑现不欠帐。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几年来,县医调委的六名同志,不辞劳苦的默默奉献,退而不休创佳绩,有两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3名同志被评为市县优秀调解员。2017年3月,内乡县医调委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先进单位。

倾心作好关爱工作义不容辞

2005年退休后,张铁铮就被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任命为执行副主任。在关工委任职八年间,和其它同志一道,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建立基层关工委组织,帮助完善工作制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使关爱工作落到实处。基层关工委组织由原来的148个发展到472个,人员也由过去的350人增加到986人;“五老”队伍发展到2633人,作用得到极大发挥。

张铁铮结合自已特长和工作实际,亲自撰写遵纪守法、思想道德、革命传统等三份教材,印刷260余份发到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关工委作辅导参考,又带队到宛西中专、内乡高中、赤眉高中、城镇一小、三小、五小等中小字讲课35场,听课人数达1.2万余人,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不忘初心

张铁铮50余年党令,40多年工令,20几年军令,如今已退休15年,平凡地一路走来,不惊天动地,不引人注目,平凡地过着每一天,平凡地做着每件事。但凡知道他的,无不羡慕张铁铮有一个普通平凡、和谐向上的家庭。一家8口人,老俩口老有所床所为,令人敬重;两个儿子儿媳事业有成,可谓同令楷模;一双孙子女学业优异,进取心极強。

老张夫妇都出身农家,自小吃苦受累,秉承了祖辈正直善良,不甘落后的美德。他们的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使子女们从小耳濡目染、沁入心脾、融入血液,立志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分配县政府办公室,工作27年,由一名办事员成长为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多次被评为法制、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抗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二儿子军校毕业后入伍空军,已服役近30年,安全飞行3000余小时,成为特级飞行员(副师级),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两个儿媳分别在本地和外地的国税、档案部门工作,业务熟练,独挡一面。大孙女大学毕业,大孙子面临高考。一家人勤奋向上,和睦相处。被评为2018年南阳市离退休干部“优良家风、幸福家庭”。

张铁铮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放哪儿都发光”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