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再到桃庄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06 16:00: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后,我又一次来到桃溪镇桃庄河村,对“开天辟地、战天斗地、感天动地、改天换地”的桃庄河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桃庄河呵!在歌曲里我知道了你,在记录片里我认识了你,在报纸里我记住了你,油然产生的是一种敬羡和向往之情。

历史上的桃庄河,是九岭十六山,深沟五十三,涝地十七洼,外有一条干河滩”;还有“桃庄河是逃荒河,河水没有泪水多,沟穷河干水如油,十年庄稼九不收。桃庄河是苦水河,河水没有泪水多,沟穷河干人发愁,愁吃愁穿愁老婆......自从他们的带头人李士兴担任支书后,誓把河山重安排,敢教日月换新天。自1956年开始,在没有任何机械的前提下,带领群众背石头、砌河堰、打山洞、修水渠,相继打通了7座山、修建了3座水库、开凿了11公里盘山大渠,把清凉的库水引到了家门口。同时在干河滩闸起18道石坝,用石头垒起了300米长、两米多深的地下暗河,并在暗河上拉土垫方,整理出1500亩土地。到上世纪70年代初,祖祖辈辈吃水困难和耕地灌溉难题得到初步解决,实现了桃庄河人不再缺水缺粮的宏伟目标1969年和1970年,支书李士兴作为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代表,分别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如今的桃庄河,天蓝水清、绿树红花、空气清新,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几十年来,该村四任支书接力传承桃庄河精神”,带领全村群众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把“有女不嫁桃庄河”的苦涩历史变成“山清水秀花果山”的美丽新村,把曾经偏僻落后、缺水少田的穷山村变成全县有名的“经济强村”、“党建先进村”、“林果示范村”......

置身在桃庄河的土地上,四周群山环绕,梢林片片。田地里,麦苗青绿。冬日的阳光,和暖地普照在上面,给人一种温热的感觉。看着看着,我的眼前出现了另外一种景象:天寒地冻,人群簇拥,炸石开山,筑坝修渠;挥起的镢头,伴着激昂的口号,此起彼伏。在那艰辛的岁月里,桃庄河人干群一样、男女一样,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一个窝头一把镐,一件蓑衣赤双脚”。他们靠坚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和劳动的汗水,最终使“九岭十六山”披上了绿装;把“深沟五十三”改造成了沟坝地;将“涝地十七洼”变成了苇子园和蓄水塘;硬是在“一条干河滩”上建成了高产稳产的米粮川。

现在的桃庄河村,建有一个桃庄河精神纪念馆”。我走进展览室,看到了那简陋的生产工具,也仿佛看到了当年沸腾的劳动场面。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向人们昭示着坚忍、顽强和毅力,彰显着“开天辟地、战天斗地、感天动地、改天换地”的桃庄河精神。二十多年艰辛而持久的劳动并没有压垮桃庄河人民的脊梁,反而造就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崇高的集体主义荣誉感。这种品格、这种信心、这种荣誉感,犹如喷薄的日出,照亮了桃庄河人今后前行的路。

在经过英雄洞和成功渠时,当我了解到这些名字的由来而深深震撼。尹文秀,19岁,桃庄河村铁姑娘队队员,在东干渠隧道施工中不幸被山上滚石砸死,给隧道留下了一个悲壮的洞名—英雄洞。付成功,30岁,桃庄河村专业队放炮手,在西干渠施工中为了缩短工期,夜晚检查炸药引线安全时被炸死,给那一段浸染鲜血的渠道留下了一个永远的渠名—成功渠。我来到埋葬英雄们的墓地,久久地默视着那一字排开的墓碑,铁姑娘队队员尹文秀烈士、放炮手付成功烈士、人送外号“叫明鸡”的尹天顺......都是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个矗立的丰碑,一棵棵启迪后人、昭示未来的大树。

进入新时代,幸福的桃庄河人正昂首走在通往美丽乡村的大路上。桃庄河是幸福河,河水荡着欢快的歌,山清水秀花果香,儿女不离桃庄河。”这新的歌谣就是桃庄河“容颜巨变”之后的写照。

走在桃庄河的土地上,我心里有一种满足,也感到有一种奋进的力量,更懂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这是桃庄河给我的。

桃庄河,再见了!我将把你的品格、你的精神、你的红色基因,带往四面八方,带给更多的人。(王国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