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内乡县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07 18:20: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制定的背景

2019年内乡县县委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九大工程”顺利实施,我县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奠定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城提质”、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我县每年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如何排放、运输与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亟需规范。根据内乡县人民政府要求,由县城管局负责牵头组织拟定《办法》。

二、制定的主要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笫13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豫政〔2015〕3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豫公明发〔2016〕344号)、《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源头管控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建〔2017〕88号)、《建筑垃圾清运车辆扬尘防治导则》等法律、法规、规定,出台了本《办法》。

三、主要内容

1、本《办法》共分八章。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至第五章建筑垃圾的处置、建筑垃圾的倾倒管理、建筑垃圾的运输管理、建筑垃圾的消纳场地管理;第六章监督管理;第七章法律责任;第八章附则。

2、《办法》中规定了建筑垃圾的处置核准。产生建筑垃圾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和消纳的企业获得核准后方可处置建筑垃圾,并实施特许经营。

3、《办法》中加强建筑垃圾的源头管理。各类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或组织拆迁的实施单位)的建筑垃圾处置方案须经县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审核同意,并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特别是《办法》第二十条中规定了单位或个人产生的少量建筑垃圾的收集与堆放措施,体现了便民化的管理举措。

4、《办法》中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渣土车)的管控。规定了准入条件,实现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专业化,执行的标准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的《建筑垃圾车辆清运扬尘防治导则》。

5、《办法》规定的了消纳场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场地日常管理,严格污染防治,确保安全生产。

6、《办法》详细列举了违犯本规定应受到的处罚和处罚依据,促进建筑垃圾管理法制化。

四、问答

1、什么是建筑垃圾?

答: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拆迁单位或个人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铺设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道路等,以及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渣土、弃土、弃料及其它固体废弃物。

2、建筑垃圾由谁处置,怎么处置?

答:《办法》第二章规定了,建筑垃圾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资源化利用,实行特许经营企业专业化进行处置。《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了建筑垃圾处置企业的申请条件,着重体现对企业资质与处理能力的要求。

3、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或个人可以自行运输、倾倒、处置建筑垃圾吗?

答:不可以,《办法》第三章规定了建筑垃圾产生的单位和个人,应该提前申请,在指定位置堆放,由专业运输企业运输,到专业处置单位处置。

4、对申请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有何要求?

答:必须经过内乡县城管局核准,按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建筑垃圾清运车辆扬尘防治导则》的标准要求执行。从事城市建筑垃圾(渣土)运营的渣土车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必须符合“三项准入”(渣土运输公司、车辆、驾驶员准入)和“四统一”(渣土运输车辆要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密闭改装、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要求。

5、违反规定处置建筑垃圾将会承担什么后果?

对违反建筑垃圾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由行政执法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罚。将因违法处置建筑垃圾受到处罚的单位和个人相关情况纳入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并将相关失信信息记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排放、运输、消纳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的,责任人应当立即清除污染。责任人未及时清除或者不能清除的,县城管部门可以依法组织代为清除,代为清除的费用由责任人承担。

6、《办法》的适用范围和施行时间是什么?

答:内乡县城市规划区内:东至默河桥以西,南至黄水河桥以北,西至新249线以东,北至五里堡铁路桥以南区域。本《办法》自2019年10月24日施行。

五、名词解释:

1、“三项准入”制度——“三项”:即“渣土运输公司”、“车辆”、“驾驶员”。《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渣土运输公司必须是依法注册的企业法人,有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清运车辆达到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车辆必须手续完备、车况良好、年检合格、车辆已加装卫星定位系统且达到全密闭运输要求;驾驶员必须遵纪守法、法律观念强、身心健康、无不良嗜好、无吸毒史,依法取得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驾驶习惯良好,无重大交通违法行为。

2、“三不出场”——即渣土运输车辆车身及轮胎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手续不齐全、卫星定位等监控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出场;车辆没有100%封闭不得出场。

3、“四统一”——即渣土运输车辆要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密闭改装、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4、“三方惩处”——“三方”:即“施工企业”、“运输企业”和“渣土车驾驶人”。以上三方违犯渣土运输管理规定的,公安、住建、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别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上述一方进行惩处。

内乡县城市管理局

2019年12月27日

链接: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