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筑牢平安防护墙 建设幸福新桃溪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08 16:31: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近年来,桃溪镇平安建设工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法治领创为抓手,以“三带五联”为载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平安宣传、严打整治、技防建设、矛盾化解和“双访”活动,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前列。

图片1

  宣传开路,大力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

  桃溪镇党委按照市、县两级要求,把每年3月、5月、10月的第一周确定为平安建设“集中宣传周”。2019年,桃溪镇在桃溪广场高标准建设镇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利用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村级“法治文化广场”,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民小组试点成立组级“文化活动中心”3处,营造了全民“知平安、惜平安、创平安”的浓厚氛围。

  打防结合,全力维护辖区一方社会安宁

  打击上,镇党委牵头挂总,旗帜鲜明地开展扫黑除恶、禁赌、禁毒、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有效震慑了各类犯罪活动,维护了一方平安。一是狠抓社会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排查矛盾,化解问题,达到了“整治一处、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二是狠抓高危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对辖区重点人员逐户“滤篦子”,严密排查,逐一落实教育和监管措施,有效遏制和减少了特殊人群违法犯罪或引发不稳定因素。预防上,一是狠抓“天眼”工程实施。高标准构建镇村两级技防监控网。投资120万元,两次升级改造了镇级监控中心,高标准建起了9个村监控平台,全镇重点部位技防覆盖率达100%,并实现了与县级联网平台的对接。二是狠抓“地网”工程实施。建立健全镇村群防群治网。建立健全镇村治安巡防队组织治安巡逻,确保治安防范工作的常态化,进一步提升了镇村两级治安防控能力,有效预防了违法犯罪案事件的发生。十年来,全镇命案发生率为零,刑事治安案件整体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趋于不断向好状态。

图片2

  创新载体,扎实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

  桃溪镇党委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建立了“村党支部—村民小组—联户组—农户”四级工作网络,助力平安建设。通过“联户组”小单元,及时有效化解邻里纠纷,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初步探索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构建和谐,强力夯实平安创建工作基础

  认真学习浙江“枫桥经验”,健全三大机制,主动化矛盾纠纷于萌芽状态。一是健全领导干部接访机制。镇党委坚持书记、镇长每周一轮流信访办坐班接访,班子成员、中层站所长轮流在信访大厅值班接访;每年3月、5月、9月、11月为“双访”(大走访、大回访)活动月,抽调镇、村干部,成立“双访”工作队,并与“一村四警”驻村工作队相结合,扎实开展“双访”活动,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健全领导包案调处机制。每起重大矛盾纠纷做到“四定”、“三包”,即: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镇党政联席每周例会必研究矛盾排查调处和信访稳定工作,集中研判,及时收集、交办、处理各类纠纷,明确责任,为有效平息纠纷提供保证。三是健全创安工作奖惩机制。制定矛盾纠纷考评办法和奖惩机制,实行年度考评与奖惩相结合的办法,解决调解员合理报酬,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乡村调解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图片3

  桃溪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平安桃溪、和谐桃溪”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全县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