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突出设施配套建设,快速推进“清零行动”—— 农村危房大改造 村民住进“暖心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08 16:45:23   来源:南阳日报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内乡县紧紧围绕全县危房改造清零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突出硬软件设施配套建设,先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等活动,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  推动危房改造

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脱贫退出短板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用力。该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乡镇走村入户,明察暗访,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按照省政府、市政府制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为做好农村“四类对象”房屋鉴定工作,该县住建局成立了7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分包两个乡镇,对四类重点对象居住的房屋逐村逐户进行房屋等级鉴定,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应改尽改、不落一户”;采取以会代训、“一对一”指导的方法措施,加大农村危房档案管理、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全县村镇建设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农村贫困户、一般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快速推进全县危房改造“清零”工作。

在改造过程中,该县严格审批程序,严格质量安全标准,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同时,加大“七改一增”工作力度,每户平均按50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拨付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统筹安排、合理使用,确保“七改一增”成效落到实处。

强化得力措施  “清零”取得成效

由于历史遗留、农村风俗等原因,农村地区无人居住的危房存量很大,既影响到村容村貌,又威胁到群众安全,还造成了一户多宅等现实问题,更为脱贫工作检查验收增加了疑似漏评的现象。为此,自2017年8月起,该县实行“拆”“封”“贴”3种措施予以解决,对存量危房能拆除的尽量拆除,不能拆除的用封条、木板封门,同时悬挂、张贴房屋情况公示牌,公示牌上面标注户主姓名、联系电话、是否有其他安全住房等事项。2018年,全县共拆除危房3757座,封门危房6844座,悬挂公示牌15511块。此外,该县财政拿出600多万元,对居住在B级危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及2014年以来脱贫户的B级房屋进行了提升改造,共计改造3378户,切实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暖心房。对于四类重点对象之外的疑似危房,由县、乡镇自筹资金进行维修,或者做通农户思想工作,让其自行维修处理,确保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整理完善资料  问题现场解决

由于危房改造点多、面广,每个乡镇、村、户的情况不一样,为了充分掌握四类重点对象真实的住房情况,该县动员各方力量,整理完善四类重点对象在外有其他安全住房的佐证材料,以便在检查验收人员提出质疑时,能迅速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把问题消化在现场、消化在一线。

在国家、省、市组织的迎检过程中,该县对检查验收人员提出的所有问题照单全收,对于需要解释说明的问题,相关负责同志都会在现场解释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坚决整改到位。

“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农村危房改造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让村民住进了真正的“暖心居”。该县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让危房改造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民生工程。(扈玲 王潇宇 杨开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