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强化供应链金融 提升企业竞争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21 08:54:33   来源:南阳日报

日前,内乡县和牧原集团联合举办供应链金融发展论坛,邀请国家著名专家与省市县金融和实体企业界朋友一起探讨新形势下供应链金融的特点和应用。

供应链金融是县域治理的重大课题、民营企业面向未来的重大课题、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课题,也是内乡县和牧原集团近年来共同实践的重大课题。

面对近年来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牧原集团和所在的内乡县都实现了逆势而上,获得了长足发展。发展背后,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的力量显而易见。如何助推牧原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强大?如何利用供应链金融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如何完善网络运营平台的功能体系?从而助推牧原数字化转型迈入更高水平,助力牧原向国际化迈进,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论坛”别开生面。

论坛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0政策解读,鼓励贸易流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猪稳产保供,供应链发展趋势,如何利用供应链金融打造畜牧物流供应链生态,大型物流如何借力供应链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供应链金融在无车承运中的应用等进行广泛交流和沟通。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耿勇在发言时指出,供应链金融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企业未来的管理应该是供应链的管理,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融资,更确切地讲是核心企业优化配置管理的一种模式;未来的供应链金融,应该是数据驱动下的在线化、智慧生态化的模式趋势。利用供应链金融,一定要有平台思维,一定要强化创新驱动,而要解决的痛点是平台发展的信用问题。因此,要特别强调数据驱动下的创新、金融推力和政府、银行、企业、平台等多方协调作用的发挥。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在发言时表示,以畜牧业为主的牧原特色产业平台,应该是一个大平台下的三个子平台:由企业主导基于交易的平台,由政府主持建立包括信用信息、信息评估在内的商务信用平台,以及风险把控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大平台下的三个子平台,实际上是一个产业带动的链条,链条自动循环带动运转,整个平台才能健康地发挥最大效应。

“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对加强供应链金融能力建设、强化数据驱动下的创新能力、实现生态化转型升级,对增强县域发展实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都十分重要。它是行业做深做透的立身之本,实行数字化转型,对政府提升县域治理能力、服务企业能力、推动发展能力,很有帮助,大有可为。”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在论坛上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有供应链思维和管理能力。”

论坛上,牧原集团相关负责人就产业供应链与专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沟通交流。(来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