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权威发布:河南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迟到2月17日之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1-31 19:00:5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1月3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就“全省学校何时开学”“怎么保证停课不停学”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Q
​河南日报记者提问:最近,我们通过大河客户端来征集网友对疫情防控最关心的问题,了解到群众现在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全省学校学生延迟开学,到底什么时候开学?在开学前教育部门怎么保证停课不停学?在开学前后又怎么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A: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答:1月27日(大年初三),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推迟开学。从目前情况来看,春季开学时间预计要推迟到2月17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省教育厅会另行通知。未通知正式开学之前,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提前开学,严禁在正式开学前组织学生(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集体上课或开展答疑、辅导等群体性活动,严防疫情在校园和师生间传播。


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省教育厅正在快推进“互联网+教学”工作,出台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学段网上教学的指导意见,依托现有平台开通线上学习渠道,健全教学框架体系,丰富教学资源。同时要求各地各校做好推迟开学工作预案,尤其是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通过“一校一策”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工作举措,并根据实际调整教学计划。


一是制定指导意见。目前,省教育厅正在针对延期开学制定相关指导意见,针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类别、不同学段,从省、市、县(区)、校四级层面,分别提出指导意见和相关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针对高三、初三毕业年级,要求省基础教研室研究制定高三、初三年级的教学和复习策略,指导各地各校调整复习节奏和方式,确保毕业年级复习备考有序推进,同时要求学校采取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明确阶段学习任务,针对性开展释疑解惑,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二是畅通学习渠道。依托现有的“三通两平台”,联合移动、联通、电信,指导市县利用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县区级空中课堂,扩大注册范围,组织在线教学。对于无法达到远程同步授课的区域和学校,由县区统筹,以校为单位,组织学生利用国家和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的存量资源开展自学,教师做好辅导、答疑。同时,要求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三是丰富教学资源。这是当前开展线上教学最紧要的一项工作,省教育厅正在积极统筹完善省市县三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协调兄弟省市教学资源库、协调社会教学资源、归类一师一优课资源,构建满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电子教材和课程资源库,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个学段。省电教馆自1月28日开通为中小学免费提供数字教材及网络课程服务以来,截至到1月30日19点,已新增注册用户6.4万余人,免费兑换教材数量17.2万本,数字教材下载量41.9万册,访问量达103.1万次。同时,鼓励各地各校依托现有资源和平台,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引领作用,丰富课程资源,提高课程质量,因材施教,满足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各地各校要组织教师指导督促学生在线听课、提交作业,并提供答疑解惑服务,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成效,保证学生在家进行正常学习,并跟踪关注学习效果。


开学后,如何做好疫情防疫工作,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事情。为此,省教育厅也制定了三项措施:一是做好开学预案。要求各地各校开学前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提前对疫情防控做好周密安排,做好人员培训、体温检测、物资储备、隔离措施等相关准备,并对各项工作预案提前进行演练。二是要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校园管控,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全面加强校园清洁消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流程,建立体温检测和随访追踪制度,把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一位学生;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防控责任体系,明确“一把手”责任制,加强对各地各校开学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做好整改。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