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党员干部速看!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分别印发重要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02 07:50:31   来源:内乡县政府

市委办公室印发《通知》

激励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激励引导全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激励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强化正向激励,树立正确导向,落实容错关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通知》对激励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提出了十条措施。

一、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作为政治素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市县乡领导班子,重点看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重点看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对分管领导和具有疫情防控职能的部门,重点看是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对近期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重点看是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对执行有力、成效明显的,在干部调整中优先使用到重要岗位。

三、充分运用优秀年轻干部集中调研成果,把主动请缨、听从召唤,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扎实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一线培养锻炼、经受考验,将其表现情况作为将来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已经成熟、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四、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内容。工作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不得定为好班子或优秀等次。

五、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沟通,做到“督事”与“察人”相结合,将指挥部督导检查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六、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具体事例,组织人事部门要采取简便易行的方式记录在案。

七、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宣传表彰;对受到表彰的优秀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八、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结合《中共南阳市委关于印发南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宛发20163号)《中共南阳市委印发〈关于建立市管领导干部激励淘汰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宛发[2019]13号),采取调离岗位、改任职级公务员等方式予以调整。

九、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应急处置而出现失误的,可依据《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宛办[C2017]15号)精神,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

十、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关心关怀,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致病、致残、牺牲的人员,要树立典型,及时总结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解除后顾之忧。

 

 

市委组织部印发《紧急通知》

强化党员干部在城区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强化党员干部在城区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卧龙区、宛城区和四个功能区组织人事部门要组织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定人定岗定责,抓好城区各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实老旧小区、无主小区、商住一体集贸市场等区域的防控工作,组织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和居民小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联防联控,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疫情摸排到位、外来人口防控到位、逐人逐户摸排到位。

《通知》强调,各市直、县(市、区)直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参与,在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动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所在社区、小区、网格、楼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家属院或职工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单位党组织要联合物业公司全面承担起本小区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单位党组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尤其是卧龙区、宛城区和四个功能区要组织区、街道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组织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分包重点区域,带头值班值守,发挥示范带动和表率引领作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督促指导各社区、居民小区和楼院做好24小时的值班防疫工作。要实行巡防巡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24小时巡查值班工作,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实行严格的暗访抽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市、县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的督促指导,重点督查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和落实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情况。对那些临阵退缩、擅离职守、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

实行“十严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行“十严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

《通知》对全市组织系统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十严禁”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一、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敷衍、拖沓应付。

二、严禁提不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

三、严禁搞基层不需要、群众不欢迎的工作举措。

四、严禁提脱离基层实际的口号。

五、严禁要求基层专门上报材料、数据。

六、严禁随意编发工作简报。

七、严禁召开不必要的动员会、座谈会、汇报会。

八、严禁开展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各类活动。

九、严禁另行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督查督导,相关工作可纳入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督导。

十、严禁急于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

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

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坚定信心、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担当奉献。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高举党的旗帜、凝聚各方力量,战斗在突击攻坚一线、战斗在疫情摸排一线、战斗在群防群治一线、战斗在教育宣传一线;广大党员要亮明党员身份作表率,在各自岗位上当先锋、在摸排劝阻上当先锋、在帮扶群众上当先锋、在宣传引导上当先锋。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适当方式动员每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广大党员参与意识。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对接,立足本单位和党员自身优势,针对所属地区、单位疫情防控实际需要,精准设置工作岗位,组建相应的党员志愿队、突击队、帮扶队、宣传队,积极参加值班值守工作。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地域划分作战单元,建立领导组织,实行岗位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具体到人到岗到责。可使用留成党费对活动经费进行补助,确保“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顺利推进。在本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协调下,建立健全领导带班制度、轮流值班制度、激励约束等制度,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落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加强对“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中来。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谋划活动开展,把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统筹谋划好活动开展、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又要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组织部门要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及时将好的做法推广运用,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喊无意义的口号、不做基层不需要的多余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把活动开展情况以适当方式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评星定级和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来源:南阳报业传媒)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