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13 18:17:47   来源:南阳日报

2月13日下午,南阳市召开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前一阶段防控工作措施、效果,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防控工作重点。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前一阶段防控措施及效果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全员动员,24小时全勤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6个专业工作组,5个专项执法队,11个检查指导组、3个志愿者服务队、11个临时党支部,举全系统之力开展防控工作。自1月21日以来,先后制订出台了20余项工作措施和方案,打出了市场监管政策措施组合拳,对全市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3062人次,巡查检查各类企业54077家,约谈209家,提醒告诫6867家,责令整改236家,立案97起,处罚27起,罚没款96.81万元,责令关停106家,移交司法机关7起。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四书”督促,夯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先后召开药械批发企业、大型零售连锁企业约谈会,发布价格和质量提醒“告诫书”;强化企业特殊时期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督促企业在显著位置张贴质量价格“承诺书”;激发餐饮、商贸等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行业管理和内部监督”作用,督促各行业协会向会员发出“倡议书”,倡导本行业优化措施、积极防控、规范经营;对于违反疫情防控管制、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企业,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四书”督促,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从源头上做好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重典治乱,严查严办哄抬物价等市场违法行为。在中心城区开展查证照、查质量、查购进渠道、查价格、查广告“五查”行动,以疫情防控用品的市场价格监管为重点,加强行刑衔接,严打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维护市场秩序。至目前,查处价格违法行为99起,立案63起,拟罚没款99.01万元。其中,对社会关注的南阳市宛城区熊某猛等人涉嫌利用网络电商平台哄抬价格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熊某猛等人处以共计50万元罚款的处罚;对南阳市济康医药有限公司万兴东大药房七店涉嫌销售不合格产品、哄抬价格、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处以20万元罚款的处罚。

三是严查严管,维护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用品价格稳定。向全市市场主体下发《价格提醒告诫函》,督促市场经营户加强价格自律。对口罩、消毒液等5种防控用品和米面油等11种生活用品开展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发布《关于征集价格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保持高压态势。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7104余人次,对7358家企业、商户进行了价格专项检查,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书1710份。

四是突出重点,保障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方面,严格执行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对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宠物市场等全面排查,关闭持证野生动物经营店1家,封控隔离饲养繁育场所109个。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对南阳香菜网等第三方平台实施行政约谈,对网络监测发现的6家网店共242条涉嫌违规销售野生动物线索,实行全部下架和屏蔽。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大宗食品的监督抽检,至目前,已抽检2540批次,合格率98.8%,不合格31批次产品正在按规定程序核查处置。药品和医疗器械方面,对全市已复工4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过程巡查,检查各类药品经营企业1718家次,约谈317家,责令改正11家。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238家次,责令改正14家,警告5家,查办涉及医用口罩质量违法案件5起。特种设备方面,向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发放《关于积极应对疫情科学使用电梯的提醒书》,重点加强对防疫定点医院和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的特种设备运行保障,确保全市机场、车站、高铁站、防控定点医院的344台电梯、3台锅炉、83台压力容器安全稳定运行。

五是群防群控,加大市场领域社会面管控力度。加强宣传引导,普及疫情防控、价格、药械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餐饮机构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电视台、南阳日报、南阳市场监管公众号等中央、省市媒体和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抗击疫情宣传报道,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12315”投诉举报中心24小时“不打烊”,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回应群众关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咨询、举报、投诉3174起,其中投诉件333件、举报580件、咨询2261件,办结率94.7%。督促重点场所实施消毒防护措施,制发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指导意见,明确消毒范围、消毒方法和消毒内容,对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饭店等重点场所,督促消毒工作和防护措施落实,尽最大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从严规范广告发布行为,禁止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禁止发布含有“新冠肺炎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违法广告,一经发现,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并记入诚信记录向社会曝光。至目前,全市共约谈各类企业138家,提醒告诫4815家,责令整改148家,广告案件立案2起,结案2起,罚没款1.14万元。

六是优化服务,实现群众防疫期间办事“一次也不跑” 。全面推行网上办理服务、掌上办理服务、邮寄办理服务、预约办理服务的“四办”服务,实施登陆网上平台、手机APP 办理和通过邮寄、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咨询办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各类备案许可及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等工作平稳有序开展。1月23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为企业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2610人次,网上咨询服务82起,办理各类许可、备案业务136件,办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36件,准予市场主体登记35户,办理其他变更备案事项5次。


今后一段时间的防控重点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关键阶段,随着春运返程高峰和企业复工、学校复学、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返岗等因素相互叠加,人民群众对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的需求量将会明显增加,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织牢织密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主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相关规定,严禁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电商平台和广告的监测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发布广告和提供交易的行为。

二是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口罩等防控物资的全链条监管。加强对粮油菜肉蛋奶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加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保持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按照全市“三有一可”总体部署,严格复业准入程序,加强复营业食品经营户和餐饮单位监管,督促做好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和人员筛查防护,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食品安全制度。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严密防范活禽食品安全风险,对存在活禽交易的市场和经营户,采取建立经营档案、公示产地、查验动物防疫证明等措施,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充分发挥各类食品协会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防疫,理性购物,依法维权。

四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等质量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的“口罩”等防控产品质量问题,协同公安部门搜集问题线索,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发“疫情财”的不法行为。五是全面推行“四个办”,支持市场主体准入和企业复产复工。严格按照省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四个办”切实加强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的通知》,在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业务时,全面推行“网上办”、 “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认真抓好“全天候电话咨询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审批顺延服务、推行企业档案网上查询服务”等举措的落细落实,支持市场主体准入,推动各类企业复产复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