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战“疫”办案两不误 “云”上开庭解民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15 15:51:28   来源:内乡县政府

2月13日上午10点,一场由员额法官和书记员观摩学习的网上庭审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视频会议室里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庭审现场,员额法官、书记员以及技术人员按照新冠肺炎疫期的特殊规定,做好了消毒防控准备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佩戴口罩的审判员和书记员外,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并没有到审判现场,他们的身影只出现在了主审法官的电脑屏幕上,原来诉讼参与人各自在家中对着电脑或手机,在法官主持下进行着一场在线诉讼。

  这是一起物权保护纠纷案件。原告李某起诉内乡两公司,要求两被告赔偿因下水道施工对原告房屋造成的损失23万余元及原告已垫付的房屋修缮费用3.6万元。由于当事人不便到法院参加庭审,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承办法官郑德欣决定启用“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中,诉讼参与人依次在线陈述意见,诉辩双方均出示了相关证据,进行了充分、有效地质证,并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展开了辩论,表述意见清晰明确。整个庭审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庭审程序未受空间距离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随着诉讼参与人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这场庭审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全部环节,并宣布该案择日宣判。

  在当下战“疫”的关键时期,“云”上开庭打破了传统开庭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延长了庭审服务半径,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有效避免了因当事人行动聚集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迟到,是战“疫”期间司法为民的切实体现。

  下一步,内乡法院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审判优势,推进非接触式网上办案,努力为亟待解决诉讼纠纷的当事人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防疫期间内乡的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