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村医夫妻 并肩战“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18 15:21: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张军和江晓是内乡县湍东镇茶庵村的乡村医生,2月17日是张军夫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27天。

这个春节,他们把家安在了卫生室,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夫妻俩协助村里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体温、向村民宣传防疫卫生知识,用担当和责任守护着茶庵村群众的平安。

腊月二十八,紧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对于有过非典防疫工作经验的张军,他信心十足。第一时间里夫妻两人便投入到对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中去,逐一登记造册。

从此,早7点到晚10点成了他们每天的工作时段,穿梭在各个楼层间,用脚步丈量着各家各户之间的距离,跑出一身汗是常有的事儿。

“体温36.4℃,正常,记得不要外出。哪里不舒服,一定第一时间和我联系。”张军夫妻俩正入户为从宁波回来的李红丽测量体温。全村59户居家隔离户每天2次的巡回体温测量,汇总,上报……他们不敢有丝毫马虎。

每天的入户测量,夫妻俩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江晓负责上前测量,张军负责记录,张军说这样的分工是考虑到妻子善于沟通,便于开展工作。

“期间有过别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阻挠,但为了乡亲们的平安,一切都值!”江晓告诉记者。

“茶庵村本不是个大村庄,但因其紧邻县城,外来人员达5000余人,情况复杂,排查和测量工作尤为艰难。但张军夫妻从未有过怨言和退缩。”茶庵村村支书曾照华说。

这场疫情的袭来,打乱了江晓的新年计划:把年迈的父母接到自己家过一个团圆年,这令她愧疚不已。父母的一句“我们都理解”给了她莫大的安慰和动力。

因为忙,顾不上家,江晓只能每天将11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妈妈,我们为什么天天吃酸菜面条?”儿子张博发委屈的问着。“妈妈现在忙,等疫情结束,天天给你做好吃的。”江晓说着,眼睛却红了。防疫期间,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酸菜面条最省时间,也就成了餐桌“常客”。微信图片_20200218152233

“站在防控第一线,最担心的是村里的小孩和老人,每天都睡不安心。”睡眠不足、入户敲门敲得手生疼、爬楼梯爬的腿疼、不能按时吃饭……这都是张军夫妇每天要面对的问题,但他们依然坚守初心。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党员,责任在肩,绝不退缩。”张军坚定的说。虽不是豪言壮语,却是最朴实的表白。

最美的“情侣装”。由于防疫物资紧缺,镇、村两级和湍东镇卫生院积极协调,优先一线防疫人员。从此,两身洁白的防护服成了他们最美的“情侣装”;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了当地防疫战场最美的“风景线”。

如今,在内乡县,有无数个像张军夫妻一样的乡村医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守护着内乡百姓的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