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情防控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19 12:56:56   来源:河南日报

11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政府部门也对重点环节的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企业陆续复工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全省患者目前的救治情况如何?2月17日,省政府第十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抓住关键环节加强防控措施落实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省主要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隔离医学观察、复工复产等关键环节加强了防控。


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控制组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介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私自留诊不明原因发热和咳嗽患者;隔离医学观察不得无故扩大范围,擅自升级管控要求,对无临床症状的病原学检测阳性者,要求按确诊病人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两轮督导指导。黄红霞说:“第三轮指导已于2月11日开始,截止到2月16日,已经完成对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以及10个省直管县(市)的全覆盖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30多条(项)。”


在全力进行我省防控救治工作的同时,按照全国一盘棋的部署,我省也积极援助武汉开展救治工作。自1月26日以来,我省已派出8支医疗队共837名队员。


“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七支医疗队协助当地进行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第三、第五和第六支医疗队进入到‘方舱医院’开展救治,目前已累计救治病人719名,治愈病人41名。”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钮正春说,第四支转运医疗队81名队员、驾驶20辆救护车也是满负荷运转,累计转运病人1100余人次。


发挥远程会诊系统作用全面提高基层救治力量


在对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我省充分发挥了远程会诊系统的作用,让基层医疗机构得到了更多省级专家的指导,不断提高救治水平。“最近一周会诊了66家医院,为300余例病人的治疗进行了指导。”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张庆宪说,通过省级专家会诊,帮助基层及时发现一些隐藏的病人,避免漏诊;同时及时识别一些症状像但是核酸检测不支持的病人,避免病人被误诊为新冠肺炎延误治疗。


张庆宪介绍,我省还进行了远程巡诊,针对南阳、信阳等地逐个查看病人CT影像,筛选出一些影像比较顽固、治疗效果差的病人,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防止病人从普通型转为重症或者危重症,进一步提高救治效率。


本月初,在全省17个省辖市派驻13个专家组、共39位专家指导救治,其中信阳、南阳专家组分别由专家组组长张国俊和副组长张晓菊带队,目前还在当地进行指导。


“专家组到基层协助当地排除和确诊了一批疑似病例,使部分疑似病例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同时及时识别由轻症发展为重症趋势的患者、进行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重症科主任邢丽华说,目前已实行重症、危重症患者对口转诊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


严格复工复产条件做好重点区域消毒


近日,郑州部分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已经恢复营业,但如何做好这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郑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安德说:“企业要在符合一些基本条件时才能复工,包括要制定完善的复工复业方案,建立健全防控机制;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要求,企业要购置配备不少于2周使用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企业要做好员工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避免员工集中就餐等。”


根据要求,复工以后要每日对员工进行不少于2次体温检测,全体员工应当佩戴口罩上岗;企业经营场所原则上只保留1个出入口;货架、购物车、电梯等重点区域消杀时间间隔不得大于2小时。


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是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所在,既要避免消毒不到位,也要避免过度消毒。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吉起介绍:“对办公区域、会议室、生产车间、职工餐厅、职工宿舍、电梯、卫生间等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消毒是消毒工作的重点。”


新闻1+1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防疫队伍出征


2月17日下午,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防疫队伍,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楼前广场举行出征仪式后,立即乘高铁赶赴武汉。这是我省支援湖北的首批防疫队伍,也是我省支援湖北的第九批医疗卫生队伍。


据了解,此次出征的5名疾控队员分别来自河南省疾控中心、濮阳市疾控中心、三门峡市疾控中心,均具备丰富的流行病学调查经验,其中两位队员为副高级职称。防疫队到达武汉后将执行流行病排查和巡回督导任务,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新的力量。


作为此次支援湖北防疫队的队长,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王奇表示,他们在武汉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进行精准的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掌握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情况,从源头上为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依据,为战“疫”的最终胜利赢得宝贵时间。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