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瓦亭镇:强宣传 重服务 严组织 确保有组织转移输出扎实可控有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23 11:17: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瓦亭镇位于内乡县西南部,地处南水北调汇水区,下辖16个行政村222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34500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因受区位交通、自然禀赋、生态红线等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程度相对较重。近年来,我镇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加大向省内和省外经济发达城市转移输出力度,全镇劳动力有三分之二实现了有组织转移就业,可以说劳务产业已成为我镇拔穷根、摘贫帽、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微信图片_20200223111825

2020年新年开始,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瓦亭镇党委、政府坚决执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成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止目前,辖区没有发生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

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防控和发展两个责任要一肩挑,做到“两不误、两获胜”。近段时间,在内乡县委、县政府的精心部署下,我们认真落实“三有一可”机制,秉持“扎实、可控、有序”原则,有组织地进行健康体检、有组织地转移输出,有组织地恢复企业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止目前,我镇已向省内、省外转移输出4批1012人。具体做法是:
     一、强宣传。坚持两手抓,一抓健康宣传教育,抓住返乡人员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使他们返乡后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成为全家、全村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管员”、“战斗员”,争做体魄健壮的“健康人”,为转移输出打好底子。二抓内生动力的激发,使全镇有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坚定“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念和激发“走出去发家致富”的激情,做到早准备、早联系、早出发。

二、重服务。一是澄清底子。结合疫情防控排查,掌握全镇劳动力状况和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底数和务工方向。经统计,我镇共有可转移务工劳动力7360人,其中有意向转移到省外就业的3750人;二是找好“牵头人”。全镇共筛选确定有发展头脑、有组织能力、有经济基础、有人脉关系、有业务往来的“五有”带头人,镇政府与他们建立联络沟通机制,使他们成为有组织转移输出的“桥梁”和“纽带”;三是找路子。用好老路子。主动同成熟、可靠的杭州、宁波、东莞等我镇群众多年习惯的劳务输出地加强联系,沟通协调,使老人员能够顺利返回老去处,同时鼓励以老带新,通过老人员再带出去一批新人员,不断壮大输出队伍。找出新路子。通过可靠的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开辟新渠道,拓展新领地。我镇庞集村劳务经纪人于朝星已组织130名劳务人员向天津建筑领域转移输出。四是服务健康体检。采取镇卫生院集中体检和到村定点体检相结合,村医上门体检、镇村干部上门服务“三签字”办法,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送证上门,对输出车辆快捷办理通行证,确保“不因证明误正事”。

三、严组织。一是有序实施定计划。针对不同的转移输出方向和输出人员结构、数量,我镇分批次制定周密的输送计划,确保“健康送出、全程监控、安全到达、顺利交接”,目前已制定宁波、杭州、东莞、天津、郑州等11个批次输送计划。已实施四个批次,转移输送1012人。二是方式灵活找路径。视不同方向、不同资源,在输出方式上,我们采取“自驾车整合资源拼车送一批、人员集中政府包车送一批、联系用人单位派车接一批、零星人员火车、高铁送一批”“四个一批”方式,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转移输送。三是健康服务抓保障。对转移输出人员出发前做一次疫情防护知识再宣传,逐人发放疫情防护宣传页,逐人发放口罩、消毒液,逐人提供医疗服务人员微信和电话;对输出人数集中的包车,派遣一名干部全程护送。四是机制激励促拉动。针对当前返乡人员自驾车辆较多情况,镇财政对输送自驾车辆分别按每车300元、200元进行奖励,出发时当场发放;对乘坐火车、高铁的按车票价格给予相应补助;对需求方派车接返的视规模、远近给予相应奖励;对政府包车输送的镇财政补贴一半费用。

22日下午我镇组织第四批336名群众有组织转移输出,主要方向是杭州、宁波、东莞,主要采取自驾方式,乘坐73辆私家车输出。出发前镇党委、政府在镇广场组织了欢送仪式,营造了“瓦亭好儿郎,为了梦想去他乡,创业归来报家乡”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瓦亭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部署,扛好两个责任,统筹两项工作,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转移输出两手抓、两不误、两获胜,为实现瓦亭人民福祉勇挑重担、再付努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