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贴心服务,吹响有序务工返岗“集结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25 09:52:19   来源:人民网

2月份以来,南阳市开始实施针对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及本地企业节后复工接收劳动力的“三有一可”机制(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内乡县因地制宜,成立“三有一可”专班统筹协调,探索出各项富有成效的举措,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获胜。

一支队伍两不误

如何在不影响防控疫情大形势的前提下做好返岗复工的准备?

各乡镇整合原有的疫情防控人员,在入村入户做好防疫检查的同时,积极解释外出务工相关便利措施。各村充分利用宣传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持续增加“三有一可”相关政策的宣传频率。不仅如此,村组之间还利用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沟通有关政策、招工及外出信息。

村级防疫工作人员高标准对待外出务工群体的健康状况核查检测,建立绿色通道提前体检,“一站式”服务快速开具健康证明,严格落实村医、村支书、包村干部“三签字”制度,并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确保情况属实可追溯。

构筑平台做中介

准备工作细致充分,可如何清除交通出行不便这个最大的“拦路虎”?

师岗镇劳务输出较多,且大量务工家庭拥有私家车。镇政府在广泛摸底排查之后,统计出一份详尽的务工情况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一个“拼车”平台。镇政府作为称职的“中介”,反复沟通确认拼车信息,人车匹配,形成了有序外出务工的自驾车队。出发前,每辆车都收到了价值500元的“健康大礼包”(包含口罩、消毒液、面包、饮料等)。这种新颖的“中介”拼车模式,既满足了务工人员的合理需求,又保障了他们的安全健康。2月21日到22日,师岗镇已经安全送出8批次140多人。因为交通滞留迟迟无法外出务工的付湾村村民付明珠在得知这次的好机会时第一时间报了名。他上车前满意地说:“还是镇政府想得周到。”

沟通企业点对点

安全走上外出务工路的乡亲们如何实现“平稳着陆”就成为了最后一道难题。

瓦亭镇首先迅速发展起一批有发展头脑、有组织能力、有经济基础、有人脉关系、有业务往来的“五有”带头人作为劳务“红娘”。他们搭建起了政府与用工企业无缝对接的桥梁,一是确保人岗匹配,避免走“冤枉路”;二是提前协调了务工企业的隔离地点及食宿、安全防护用品等配套措施,确保乡亲们复工返岗的“软着陆”。其次,发展老路子,开辟新路子。镇政府主动与群众常去的劳务输出地做好沟通协调,吸纳原有务工人员,并鼓励以老带新;联系有资质的劳务机构,寻找新的劳务目的地。目前,瓦亭镇已沟通转移输送1000余人,下一阶段的转移计划正在有序实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内乡县经受住了防控考验,已经成为南阳少有的低风险区域,目前已做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三清零。面对复工复产的新战场,全县上下主动出击,将困难化解在基层,用贴心的服务,有力的保障,为南阳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管齐下”贡献了内乡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