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城关镇五项措施助推劳务输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2-29 17:03: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是强化宣传该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一手抓劳务输出氛围营造,重点在村部周边、社区周围、主要巷道、村民组、居民区等位置,通过悬挂横幅、刷墙体标语、张贴公告,出动宣传车、致外出务工人员一封信、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方法集中宣传劳务输出相关优惠政策、措施及办理程序事项,实现宣传全覆盖。目前,该镇共悬挂横幅1200余条,印发致外出务工人员一封信6000余张,出动宣传车辆500多车次,刷墙体标语36处条,电子屏滚动播放务工输出政策措施信息2680多条次。

  二是摸清底子城关镇结合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工作,对辖区118个村民组、居民小区的劳动力状况和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的底数及务工方向、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就业岗位等进行精准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因人施策。据统计,该镇共有3200多名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其中,男青年技术型人员1520多人;女青年技能人员1250人;从事建筑行业中年人员430余人;高中文化程度以上人员2600多人;准备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1530多人;计划到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地人员950多人;决定前往郑州及省内市外人员720多人。目前,该镇已为2230多人办理了外出务工通行证明手续,有85%的外出务工人员已顺利上岗就业。

  三是扎实组织该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前期宣传疏导、精准摸排、登记备案、严格把关、快速办证等扎实细致的准备后,由镇“三有一可”工作专班统一组织、协调,12个村、社区分别有序开展了有组织劳务输出活动,并为外出务工人员举行欢送仪式,赠送旅途生活和防护“大礼包”。仅2月25日和26日两天,该镇就向外出务工人员赠送桶装方便面、面包、饼干、水果、饮料、口罩、消毒液等“大礼包”735份,总价值达36000余元。

  四是组织保障该镇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活动,镇、村、社区根据每个适龄外出劳务人员就业意愿、就业去向、出发时间等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派车、统一提供旅途生活及防护用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机关分包村、社区干部、村医社区卫生人员全程护送,严格消毒、封闭输出,确保劳务输出人员健康、安全送达用工企业。目前,该镇已顺利有组织向市外输送劳务人员1904人,占有意向外出人员的近60%。

  五是政企对接该镇提高政治站位,顾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国家整体工作推进,积极与外地企业联系对接,制定劳务输出计划,输出前建立务工人员信息档案,输出后追溯跟踪服务,便于政企管理,利于解决问题,消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患,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就业上岗,稳定工作状态,确保企业生产有序推进。据用工单位反馈信息表明,复岗务工人员表现良好,满意度达98%。

责任编辑:管理员